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燃油占成本三成 航空节油细化到为飞机座位减重

  持续上涨的油价,已经逼迫航空公司开始通过减轻飞机上的座位、杯子等物件重量来节省燃油。法国航空公司总裁让-西里尔?斯皮内达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花在燃油方面的钱目前已经占到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1/3,目前还不能预测国际油价未来有让人乐观的下降趋势。

作为燃油使用大户,航空公司绝不敢押宝油料价格下跌,也不能指望储备的石油期货,只能更加精打细算。

  有专家说,高油价下没有赢家,过高的油价正在威胁全球的航空业。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总部在布鲁塞尔的商务旅行联盟近来就高油价发表特别报告,以悲观的主调预言:如果油价继续在每桶135美元的高位徘徊,美国的航空公司今年燃油开支同比将增加300亿美元,而燃油附加费、行李费等各种增值费用每年也只能增加四五十亿美元,这个数字与燃油增加的成本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高油价之下如何闯关是所有航空公司面临的头等大事,有报道说,英国的两大航空公司易捷航空公司和BMI航空公司已向飞行员提出减速建议,以节约燃油。易捷航空公司一些航线的飞机飞行速度降低了2%左右。BMI航空公司飞机的平均时速下降了近5公里。还有的公司为了节油,去掉了原来喷涂在机身上的美丽外衣,只留下尾翼上的标志。

  法国航空公司总裁斯皮内达说,这一两年,他手下的若干部门都和节油挂上了钩:公司的总经理专门负责计算要不要更换更加省油的新飞机;设备采购部门对飞机制造商提出改造设备使飞机更轻的要求;机组成员和维修部门被要求提出哪些环节还能抠出油。

  就像新款汽车的发动机有可能更省油一样,一些新款飞机的发动机也有这个特性,比如长途飞机中,波音777就比747减少油耗16%,短途飞机中空客A318就能比波音737减少13%的油耗。斯皮内达说更换飞机是近年来法航在控制燃油量方面最大的举措。最近5年,法航已有85架新飞机投入使用,76架被淘汰,每年的成本是10亿欧元。目前,法航长途飞行机队的平均寿命已经从1998年的10年下降到目前的7年,乘客人均百公里耗油量也从2000年的4.5升降至2006年的3.8升。法航的数据是,如果没有这些措施,同样的航运量,他们仅2008年就要多烧85万吨航油。

  飞机制造商也在不断开发更加省油的发动机,据介绍,新一代飞机空客A380和波音787的人均百公里耗油量有可能低于3升,而家庭型汽车的百公里耗油量也在六七升左右。

  对航空业来讲,减少耗油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更新飞机外,航空公司还从机组文件、机舱的装置、餐食服务的设备以至柜子、塑料杯等入手,想方设法减轻飞机重量,避免不必要的航油浪费。例如,2009年,法航将调整短途航班上的座位,新座位将比现有的轻4.5公斤,过去飞机上使用的杯子是每只15克,而新的杯子只有3.5克。

  节油对用油大户来说是双赢的,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由节省燃料而减少的污染也能变成企业对环境做出的贡献。尽管相对于其它工业领域而言,航空运输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重比较低,只有2%?3%。但是有专家预测,航空业的污染贡献将会提升,首先,因为经济增长和社会需求使人们出行机会增多,航空运输的需求加大。其次,不像其他工业,航空业在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航油的其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内达 | 易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