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武钢集团挺进大西南构建大武钢

□本报记者 王婷

   世界的一角,经过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国接受了澳大利亚高达85%的价格涨幅;另一角,价格的变动也牵动着九省通衢之地一家钢铁大企??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的神经。


  
   随着原材料、运输费等价格的上涨,钢铁企业已进入一个高成本发展阶段。此时,北有首钢、南有宝钢近海而建,武钢集团将战略发展重点移至大西南,借力北部湾的行动,显示了突破内陆钢铁企业发展瓶颈的决心和魄力。

  
   用武钢人的话来说,三年乃至更长一点时间,武汉或将构建起一个年钢铁产量在6000万吨以上的新的大武钢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能使武钢顺利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对全中国钢铁行业格局的改变亦具有重要意义。

  
   挺进大西南

  
   武钢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于1958年9月13日建成投产。

  
   截至2007年底,武钢已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其中上缴国家692.9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64.2亿元的10.86倍。尤其近三年来,是武钢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27.83亿元,实现利润214.21亿元,上缴税费225.40亿元,分别占武钢投产以来的15.55%、18.81%、14.36%,其中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805亿元、利润93.8亿元、利税16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4%,钢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虽无远虑,必有近忧,武钢早已意识到其发展将受到制约。

  
   由于能源和资源价格飙升,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告诉记者:“武钢位于中南地区,长江水运已经由优势专为劣势,武钢每年80%以上的铁矿石都要从海外购进,今年大约需购进约2000多万吨。铁矿石从上海的海港转运到武汉,国内部分的成本就需要100元/吨。1吨铁水大约需1.6吨铁矿石,炼1000万吨铁就需要16亿元。”

  
   此外,由于武钢工厂所在的青山区已被当地政府规划为生活区,加上环保因素的制约,武钢想在本地扩张产能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

  
   在这样的情况下,武钢做出了未来该企业发展最有看头也最为关键的决定??挺进大西南。

  
   目前,已获准启动前期工作的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即是武钢转移产业基地的最大亮点。这一特大型钢铁项目,首期规模为1000万吨的年产能力。

  
   发展大西南战略,精明的武钢人看重的更是该地区消费的巨大潜力。从近年来国内各地区钢铁产能增长情况看,中南、西南地区的钢材产能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南地区经济发达,钢材需求量大,产能不足,属钢材净流入地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钢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也属钢材净流入地区,但在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带动下,西南地区工业增长迅速,有力地拉动了钢材消费,钢材产能不足及产品结构不适应的矛盾也日益突出。

  
   根据中咨公司《关于防城港钢铁基地(申请报告)的核准评估报告》的有关意见,预测到2010年,广西及西南地区钢材消费量将达到5900万吨左右,其中四川约2000万吨,广西约1300万吨,云南、重庆各约1000万吨,贵州约600万吨,该地区消费总量约占2010年全国消费量预测值的12%左右,而到2010年如果淘汰该地区落后产能会全面实施,炼钢能力只约占消费量的55%。从上述分析看出,广西及西南地区未来钢材消费潜力较大,产能相对不足。

  
   不仅如此,由于靠近北部湾,武钢可借助该地便利的海运条件,实现降低成本的心愿。

  
   构建大武钢体系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不过是武钢产业战略发展和转移的重要一步。

  
   近三年来,为了适应全球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激烈竞争需要,武钢积极实施一系列的跨地区联合重组,逐步构建出一个立足中西南地区的“大武钢体系”。

  
   现在,武钢持有鄂钢77.6%的股权、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武钢集团昆钢股份48.41%的股权。

  
   重组后,武钢不仅能实现年产钢300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优化结构、节能减排、工艺改进等工作已全面展开,战略协同效应初步显现,经济效益良好。被并购企业,如原来长年亏损的鄂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也取得明显成绩,2004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2005年实现利润1亿元,2006年实现利润1.5亿元,2007年实现利润2亿元。柳钢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加快淘汰落后的工艺装备,为推动防城港钢铁项目建设,将压缩其产能,逐步退出板材生产,做精长材,成为精品长材的专业化生产基地。昆钢充分利用云南本地的铁矿、煤炭等资源优势,做强长材,发展板材。

  
   为保障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从2005年开始,武钢加大了开发利用国内外资源方面的投入,积极采取投资控股、参股、联合开发、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稳定了数量可观的铁矿石、煤炭等战略资源供应量。现仍在抓紧推进一批开发利用国内外资源的合作项目。例如,目前昆钢股份所在的云南铁矿资源储量较丰富,截至2006年底,云南保有铁矿资源储量35.5亿吨。武钢采取投资控股、参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的合作,已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合营开矿,并与其签订铁矿石的购销合同,与巴西CVRD公司签订了铁矿石供应协议,目前武钢通过长期合同每年锁定的进口铁矿石资源量在1800万吨以上。武钢还在积极开展其他国家铁矿资源的前期合作。

  
   武钢与国内煤炭主要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每年稳定供应合同资源量达1462万吨,其中,炼焦煤812万吨、燃料煤520万吨、动力煤130万吨。武钢还积极通过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国内各大煤矿的发展,建立战略协作关系。

  
   技术与资本做优主业

  
   武钢现有三大主业,即钢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贸易,钢铁产品主要包括热轧卷板、热轧型钢、热轧重轨、中厚板、冷轧卷板、镀锌板、镀锡板、冷轧取向和无取向硅钢片、彩涂钢板、高速线材等几百个品种。其中,冷轧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场馆,就使用了武钢的最新钢铁产品。

  
   为做强做优主业,武钢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道。

  
   武钢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工程结构用钢三个基地的战略目标,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基础,开展集成创新和选择性的原始创新,突出战略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创新、工艺技术创新、装备技术创新、工程技术集成,成为第一个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钢铁企业。武钢的鄂西高磷赤铁矿综合开发技术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2006年新建投产的第二硅钢生产线国产化率达到90%,其中23条作业线(包括两座环形炉等关键技术装备)大部分实现国产化,形成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硅钢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

  
   目前,武钢硅钢产品从最初的32个规格发展到36个品种、150个规格,武钢已成为我国冷轧硅钢片品种最齐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三年来,武钢获得国家技术专利共366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00多项。武钢开发出以桥、管、箱、容、军、电、车、线为重点的一大批新产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到80%以上。

  
   近年来,武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资本运作,拓展融资渠道,通过钢铁主业整体上市、股权分置改革、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出售与钢铁主业紧密关联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钢铁主业技术改造和发展,使主业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日益增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