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半年报行情的机遇与风险

527家公司预告了半年报业绩,其中预增仍然占67%

   智多盈投资余凯

   随着200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即将拉开序幕,基于中期业绩的个股结构性分化走势已经开始在盘面上显现,如前期走势泾渭分明的煤炭板块和电力板块等。
尽管从目前527家公司预告2008年半年报业绩的情况看,预增上市公司仍然占到了67%,但在油价持续高涨、生产成本上升、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可能放缓以及自然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08年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

   半年报业绩增长整体趋缓

   进入2008年以来,“内忧外困”的诸多因素导致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从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虽然国内GDP增速有所放缓,但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内部的通胀持续和不期而遇的自然灾害、外部次贷危机的恶化、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都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压力愈发沉重。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3.33%,整体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旧强劲,但自二季度以来外需放缓,成本持续上升,宏观调控的累计效应已经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拐点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企业盈利放缓趋势日趋明显。“需求放缓”和“成本上升对毛利率的挤压”双重因素使得许多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调的风险。虽然“两税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尤其是金融行业的整体业绩,但由于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的每况愈下,金融行业的增速并不能给整体中报业绩带来更多的亮点。

   根据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仍然会有所增长,但增速将明显下降,预计增长幅度在20%~30%左右,相对于2007年上半年高达67%的业绩增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整体趋缓的态势愈发明显。

   分化格局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石油、铁矿石、焦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使得不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化格局,上游原材料行业的盈利大幅增长,但一些成本难以控制的下游行业由于无法转嫁成本压力,则不得不接受利润下滑的事实。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除了上游采矿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税前利润率还在提升之外,几乎所有中下游制造业税前利润率都明显收缩。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成本上升和外需下降的两头挤压。

   显然,在国内宏观经济受到内部紧缩和外需不足的影响下,不少行业的上市公司很难独善其身。从紧政策的累积效应的显现以及各种要素价格上涨,都会对企业盈利增速有明显的挤压。从目前中期业绩预告的情况看,预增的行业最多的是煤炭、化工、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而化工行业中部分子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上涨而使得中期业绩大增。如江山股份预计200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草甘膦的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提高。而对于那些主营产品价格下跌或者成本大幅上升的上市公司而言,其中期经营情况则令人担忧。

   机遇与风险共存

   虽然我国资本市场面临国际、国内经济面变化的挑战,但城市化、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利好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因素并没有改变。即使在目前相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仍具有较大的空间。因此,随着200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全面展开,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仍然会得到市场认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有望在后市行情有突出表现。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那些产品价格受到政府调控的行业,其盈利能力的变化趋势值得关注。如国内电煤类上市公司,国家发改委的限价政策要求以6月19日的价格作为最高销售价格,尽管这对电煤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几乎不会造成影响,但从全年来看,其未来的业绩增长必然会有所放缓。而与之相反的是电力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8日下发特急文件调整电价,全国电价每度上涨近2.5分。因此,对于电力上市公司而言,尽管半年报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其业绩的增长将体现在下半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