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油价高涨,沪上有车族看好拼车游

  6月20日油价上涨之后,作为车友会版主的刘欣发现,“油价上涨,爱‘拼’才会赢”、“搭顺路人分担油钱”等“搭车帖”再度在BBS上涌现,私家车主希望有人适当付费,搭车同行。帖子虽然数量不多,但时间较为集中,6月23日开始尤为明显。

“这一现象在每一次油价上涨的初期都特别明显,很多私家车主加了一次油后就感到了压力,开始寻求降低开车成本的办法。”

  在拼车网、客齐集等网站的相关拼车版块中,记者发现,有车族寻求搭车人的帖子从6月20日之后,开始达到每天10个左右,而以往都是搭车人寻求有车族的帖子唱主角。

  不过,上海私家车主陈琦却不赞成这一行为。“首先,拼车在法律上不被承认,这是违法行为,可能被有关部门视为‘营利’遭到重罚。”此外,陈琦还担心一旦发生交通意外,车主毫无疑问将成为赔偿的主责人。“为了蝇头小利,背负那么多的责任,实在不值得,还不如自己开源节流,多省一点。”

  油费陡增,自驾游改为拼车游

  自油价上涨之后,一向喜欢和三五个朋友一起自驾游的陈琦,出行一下子收敛了很多。

  陈琦开的是一辆切诺基,排量4.0,油耗一般在每百公里16、17升左右,加的是93号油。“以杭州为例,上海到杭州的买路费来回是220元,这一块固定不变。波动较大的是油费,按照来回近500公里路程计算,油费这项是250元,合计是470元左右。”陈琦说,平时三五个朋友都是一人开一辆车,每个人车里最多坐2个人,从没感觉到浪费。但6月20日油价一上涨,油费支出陡增,自驾游也变得“斤斤计较”了。“我的切诺基能够坐5个人,其他朋友的小车能够坐4个人,拼两辆车就能满足一群朋友的需要。”陈琦说,现在考虑出游,首先第一件事就是点人数拼车,尽量将车坐满,把用车数量压缩到最低。油价上涨后,陈琦发现最明显的是,他的用车次数减少了。

  而在一些论坛中,一向参与积极性很高的自驾游活动在油价上涨之后,响应人数也较往年有所减少。

  能否“逼”出拼车合法化

  拼车行为的一系列法律后遗症令不少私家车主忧心忡忡。但是,在油价高涨的背景下,搭顺风车的好处也更加明显。

  昨天,上海市人大代表朱如安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是:“节能、减少污染排放、减少道路拥堵、缓解交通压力以及缓解停车位紧张,拼车或说是搭顺风车的行为,从眼前分析就有五大好处。”

  今年两会期间,朱如安等15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修改《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通过立法将“双跳灯”行为合法化,提出对免费搭车行为作出法律定义,以将其与非法营运相区别。

  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副部长陈海林也表示,管理部门应学习洛杉矶举办奥运会以后形成的鼓励居民“拼车”的管理经验,对车主和乘客自愿达成的费用分担,应视为“小费”而不应视为非法营运。而对于乘客的人身安全问题,应依靠保险体系来补充。

  据了解,在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拼车作为一种行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

  朱如安表示,他仍要不懈努力,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将拼车合法化。他说,法律的制订和完善要考虑到社会发展,既然拼车这一行为迎合社会需要,有其合理性,法律上就应该有“预见性”地完善这一行为。“‘双跳灯’作为一种邻里互助行为,应该发扬光大,能否将其作为拼车合法化的先行试点,有关方面也应该看到民间力量在这方面的有利推动作用。”[相关链接]

  奥运“单双号”限行北京掀起拼车热风

  从7月20日到9月20日,北京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政策。当北京市发布这一通告后,互联网上瞬时刮起了“拼车”风潮。

  在各大社区、论坛里,“拼车”帖异常火爆,网友纷纷发帖表示,支持奥运,响应限行,同时发布寻求合伙“拼车”信息:单号车寻找双号车、有车者寻找坐车人,诸多专业拼车网更是大声倡议、大力组织。许多网友都把自己的起点和终点、行车路线、车型、早晚出行时间以及可搭乘人数张贴出来,寻找车友“拼车”的帖子遍地都是。

  今年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发出倡议,公务出行拼车、乘用公交车,将办公节能措施具体化,并率先在公务人员中推行。

  其中倡议,降低公务车燃油消耗。严格执行车辆编制和车辆更新规定,进一步提升小排量、节能环保型车辆的使用比例;加强车况检查,落实维修制度,确保车辆性能完好,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积极响应和参与无车日活动,倡导公务出行拼车和乘用公交车辆,努力降低公务车燃油用量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琦 | 朱如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