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石油1400亿大单串起的财富链

  2010年建成后年输气达300亿m3,上中下游23家上市公司受影响

  “油价又涨了,改加天然气划算得多。”6月23日的广州迎来今夏首个超过36度的酷暑天气,一位的哥向理财周报记者抱怨,“跑100公里烧油要七八十块,用气才五十来块。


  而此时,由中国石油独资1420亿元兴建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以下简称“西二线”)西段施工进入提速黄金期:中石油管道分公司31个机组正在新疆、宁夏、陕西等13个标段,以平均每天近6公里的进度向东推进。

  作为中国天然气进口的四大战略通道之一,西二线全长9102公里,1干8条途经14省(直辖市、自治区),2010年建成后年输气能力将达300亿立方米/年,与西一线联结成超过46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管网布局。

  届时,中石油将成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上游的建材提供商、中游的燃气运营商和下游用气企业,也将受益于这条能源大动脉。

  支撑中石油天然气业务年增20%-30%

  “在炼油业务亏损前提下,中石油着力加强天然气业务的建设,几乎毫无悬念。”兴业证券分析师裴力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2007年中国城市燃气分销市场中,中石油比重仅5%左右;而同年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及销售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9%。“天然气业务正在成为中石油未来重要增长点,管道增长将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裴力军认为,从输气量和管道长度看,西二线是西一线的两倍,对中石油未来的盈利支持更大。未来3年平均2000公里的输气管道年增加值,可以维持中石油天然气业务20%-30%的年增幅。

  事实上,西二线对中石油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借助资源议价能力,中石油在地方供气网络控制方面大有开疆拓土之势。中石油的战略是,以未来气源供应量作为谈判砝码,与途经14省市进行战略谈判,确定途经各省市的干支线具体路线,力图将西二线的沿线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纳入版图中。

  以河南省为例,根据2007年12月4日河南省政府与中石油签立的战略框架协议,中石油调整西二线主干线以穿越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南阳四市;而河南省政府承诺支持中石油在河南开展三项业务:兰州?郑州?长沙等成品油管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进入河南省城市燃气等天然气下游业务、在河南进行的包括加油站在内的其他石油天然气项目建设。

  中石油与甘肃谈判的结果是,对甘肃省14个市、州的燃气项目分阶段进行投资开发,包括在2008年对兰州燃化集团进行重组。这笔买卖很可能使中石油今年就在甘肃天然气供应终端市场获得现实收益。

  相当于给中东部提供4000万吨原油

  从在建的西段来看,管道工程建设及核心成套设备主要由中石油集团及部分外国公司分享,国内受益于西二线巨额大单的上市公司集中在管道钢铁提供商、沿途的燃气运营商,以及下游用气商。

  公开材料显示,西二线干线将使用X80钢级管材超过278万吨,X80埋弧焊管保守估计在180万吨左右,全线用钢量超过440万吨。凭借与中石油的战略合作关系,宝钢股份或成从西二线最大受益的钢企。

  根据合作协议,宝钢生产的高品质管线钢X70管材大批量用于西二线工程,中石油为宝钢铺设一条专用天然气管道供生产使用。今年4至5月,X80管线钢厚板轧制量连续破万吨,产量及质量大幅提升。

  钢管生产方面,宝钢50万吨产能UOE项目已于今年1月投产,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焊管项目。“该生产线年内计划生产约20万吨埋弧焊管,将与中石油旗下的巨龙管业一同为西二线工程批量供货。”宝钢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宝钢还获得了中石油10万立方米以上储油罐60%的订单。

  尽管中石油试图借助管网设施的自然垄断寻求下游的捆绑服务,但目前已掌控地方燃气运营权的上市公司,也会因西二线气源享受更充分的市场竞争。

  截至目前,港华燃气、中华煤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均在国内取得多个城市燃气的经营权。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经营城市燃气的包括大众公用、华闻传媒、广汇股份、桂林旅游、长春燃气、陕西天然气(已过会),生产城市燃气的上市公司则包括申能股份、长力股份、煤气化等。

  业内专家指出,西气东输年输气量达到400亿立方米时,相当于给中东部地区提供4000万吨原油。如全部用于化肥生产或者燃气发电,每年可加工合成氨3000万吨,发电2000亿千瓦时,保证17000万户居民生活燃料需求,并拉动对下游机械制造业和建筑安装业发展。

  中石油方面表示,西二线目标市场分配气量当中,工业燃料、发电和化工分别占28.3%、15.5%、1.8%。途径省份化工、发电等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稳定制备原料,如天利高新、上海电力、深南电。

  对于公交运公司强生控股、ST北巴、巴士股份,天然气供应稳定可以缓解企业燃油成本危机,对业绩有润滑作用;对于力诺太阳、三峡新材、福耀玻璃等依赖天然气的玻璃企业,气价及供应情况变动也会影响公司业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力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