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交所报业绩分析:股票投资对业绩影响偏高

  昨天,深交所发布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分析。统计显示,深市主板公司2007年盈利实现前所未有的增长,这种增长很大程度是一种外延式增长,即大股东通过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方式注入优质资产带来上市公司规模扩张,同时新会计准则实施及投资收益增长也对业绩增长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深市主板公司在2007年共实现净利润1048.74亿元,同比增长116.4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长96.09%。但从利润指标分拆看,在利润总额的构成中,营业总收入减去营业总成本的差额同比降幅超过10%,而非主业各项收入的比例均呈现不同幅度上升。主营业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程度正在减弱,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与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07年深市主板公司总共实现投资收益292.56亿元,扣除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其他投资收益212.78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4.31%。深交所强调,这部分投资收益虽然是已实现的收益,但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低买高卖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因此很难被看作是一种真实的业绩增长。与海外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相比,股票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也明显偏高。

  此外,从现金流与账面利润的匹配度来看,深市主板公司的盈利增长质量也不容乐观。2007年深市主板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合计1424.63亿元,与2006年相比增幅为10.37%,大大低于同期116.46%的净利润增长幅度。经营性现金流增长明显滞后,说明公司业绩中有相当部分是新会计准则实施等原因带来的账面利润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