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恐慌导致6月股市下跌

  6月份的沪深股市再度加速下跌,上证综指以2748点收盘,跌幅达到20%,丝毫不逊色于1月和3月的下跌幅度。如果说前两次的大跌,是对股市泡沫的修正,是对市场自身不合理制度的反应,那么,6月的下跌就具有很大的恐慌性。

  这些恐慌性下跌的基本因素可以归纳为:油价的持续攀升,加剧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在此情况下,从紧的货币政策直接引发股市的进一步下跌,表现为央行6月10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当天上证综指下跌7.73%,存在明显的恐慌气氛。从外围市场看,越南的经济危机增加了投资者的紧张气氛,美国股市的偏弱走势拉动了全球股市新一轮的调整。具体到A股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悲观预期,直接引发抛售股票。

  这些因素的确存在,但事实上,一切都没有这么糟糕。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下,最合理的应对方法就是远离风险,那么就会出现恐慌性抛售。这正是股市本身的规律在发挥作用。如果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很好,没有必要太在意短期股市的下跌,就会出现相关机构、部门不作为,从而导致市场情绪进一步走向极端,引发我们常见的股市萧条。一旦出现萧条的局面,为挽救股市,政府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股市历史上经常发生的。以史为鉴,建议相关部门对当前的股市状况给予充分的重视。

  按照正常的逻辑,股市对于不确定性给出过激反应后,都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修正。我们注意到,很多投资者是通过国企利润、央企利润来预期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这就必然产生偏差。由于石油、石化、电力在国企、央企的利润构成中占比过大,重点国企、央企前5个月出现利润的负增长是合理的,但这并不表示工业企业、上市公司也会出现利润的下滑。随后公布的数据表明,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比1-2月份提高了4.4%,高出市场的基本预期。

  笔者预测,7月份市场将对自己的预期进行修正,从而有望迎来新的反弹行情。既然是反弹行情,下跌突出的股票往往成为反弹的急先锋,可以作为关注的重点。如果上涨成为趋势,则可以在中期业绩增长存在确定性的金融、煤炭、化工等行业中寻找机会。(天相投顾 仇彦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