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上半年全球股市跌幅第一A股暴跌符合谁的利益?

  “地狱已扩建到36层”

  上周A股市场原本已经走出像样的反弹行情,呈现价升量增的良好态势,反弹行情似乎已经顺利展开;但周五突然涌出的抛盘再次导致非理性暴跌,把股指再度打回原形,前期低位2695点再度面临严峻的考验。


  今年来的走势让笔者想起网上的一则黑色幽默:股指一路下跌,跌到地板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见底了,谁知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跌到地下室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当跌到十八层地狱时,有位投资者问阎罗王:“这回可是真正见底了?”岂料阎罗王哈哈大笑说:“你又错了!经过再融资之后,我已经将地狱扩建到36层了!”

  这个黑色幽默反映了投资者对股市一跌再跌的恐惧心理,反映了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

  抛售A股已到博傻阶段

  上周五的暴跌据说有四个理由,一是传言中国央行将要加息(依然是传言主导市场);二是在弱势当中,管理层依然批准了光大证券(行情股吧)等大型股票的发行和上市,引起了市场的反感;三是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40美元再创新高,引起投资者对通胀的忧虑;四是美国股市周四暴跌影响投资气氛。其实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处于不同阶段,货币汇率走势相反,中国人应该自己把握A股走势的话语权,A股应该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不应该成为美股的附属品。

  笔者认为,目前抛空A股已经进入了博傻的阶段。经过8个月的持续大跌,中国A股市场从上证指数的6124点跌至目前的2700点附近,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五成,跌幅远远超过出现次贷危机的美国,也已经超过了经济全面恶化的越南,一举夺得了全球股市跌幅冠军。对于这个“冠军”,中国人、中国的投资机构和监管部门究竟是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还是应该感到耻辱?

  目前A股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已经低于发达国家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深证成指的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也低于20倍;目前已有超过30只个股市盈率低于10倍,如潍柴动力(000338)、深振业等。

  与此同时,虽然我国今年面临着特大雪灾、特大地震、南方特大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而且还有高通胀的困扰,但是,我国宏观经济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投资价值已经十分明显。目前做空A股已经缺乏正常的基本面分析的依据,换句话说,从中国依然强劲的宏观经济中,已经不能解释A股暴跌理由。

  A股暴跌符合谁的利益?

  既然如此,为何还有如此大量的抛盘?人们不禁要问:A股的暴跌究竟符合什么人的利益?究竟谁能够从A股的暴跌当中获利?

  从最近20天的成交数据分析来看,公募基金是抛售A股的主力。基金在如此低的位置抛售股票,亏的可不是基金经理的钱,他们只是大撒基民的金钱而已。但是,尽管如此,基金经理亏空了基民的钱,他们本人并不能从中获利,他们能够得到的只是不良记录而已。

  那么,究竟有没有人可以从A股的暴跌中获利?答案是有的,有两类人。

  其一,是早已经抛空股票的人。他们可以在股市暴跌当中买到十分便宜的筹码。但他们早已空仓,已经没有股票可以抛售,因而他们不可能是做空A股的人。做空A股的,只能是持有股票并且可以抛售的人。

  其二,就是在境外做空中国指数的人。目前,在国内并没有股指期货,国内投资者不能从做空A股中获利,但是,在新加坡,据说还有在德国、法国,都有中国指数在期货市场上市;如果在中国抛售A股,在境外做空中国指数,那将能够成为A股暴跌的真正赢家。在国际游资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的情况下,这种推测更具有合理性。当然,这种情形只是一个合理的推论,事实上究竟有多少人在境外做空中国指数,目前依然缺乏具体的数据支持;公募基金和QFII究竟有没有在境外沽空中国指数,我们目前也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从理论上看存在这种可能性。我们对这种搞垮A股同时获利的伎俩应该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作者:吴智钢)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