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报业绩预增难掩隐忧

  ■新快报记者 吴谭

  截至6月27日,沪深股市已经有557家(含A股、B股,下同)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据WIND统计,其中190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有超过50%以上的增长;95家略增,增长幅度一般在20%-30%左右;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减少的为37家,同比略减的为35家;首次亏损的为41家,继续亏损的为77家;扭亏的为50家;不确定的为5家。

  从统计数据看,虽然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企业仍占相对多数,但与去年中报时六成多公司“预喜”的盛况有很大差距。不少公司是因为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有些甚至出现投资亏损;另一方面,价格管制、紧缩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加速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带来较大压力。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一些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价格政策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变化,所以投资者在看待中报预告时不妨多看看其业绩持续的可能有多大。

  关注一一次性因素所致预增

  数据显示,190家中报预增公司主要来自农业、化工行业、造纸行业、资源行业、房地产业及电子行业等。有些是因为行业景气度提高,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如川化股份湖北宜化双环科技国际实业山东黄金等,有些则是一次性因素导致,如宁波联合中体产业隆平高科深桑达深纺织南天信息等,后者需要我们特别留意。

  宁波联合预计2008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200%以上,是目前披露预告公司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中体产业以同比1500%的增幅也居预喜公司的前列,可惜这两家公司都是靠股权转让获得这么高的增长;又如近期农业股龙头??隆平高科,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200%-300%,也是靠公司一季度转让了一家公司股权。又如深纺织,公司预计上半年度业绩预增550%-600%,但主要是由于冲回一些准备项目和出手股权投资所导致,而南天信息1月-6月的累计净利润预计将比上年同期增长600%-700%,其中很大一部分收益是子公司出手房产带来的。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因为今年上半年没有一次性收益了,所以业绩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如中粮地产陕西金叶中成股份粤传媒华邦制药等。考虑到去年普遍的高估值,这些一次性收益对公司股价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

  对一些房地产公司业绩的增长能否持续也要持谨慎态度。虽然其收入增长并非是偶然性因素造成的,但因为收益结转制度的原因导致当期的实际销售情况不能反映到业绩中,特别在房地产业可能出现拐点的时候,这种滞后更需要注意。

  在预增的企业中有不少房地产公司,如深桑达、深振业国兴地产绵世股份等,其中新湖创业业绩同比增长2000%-2400%、国兴地产业绩同比增850%-900%、绵世股份业绩同比预增550%-600%,都是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较大的上市公司之一。这几家房地产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原因都是当期实现了预售的收益结转,也就是说“吃存粮”。考虑到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较去年已不可同日而语,未来一段时间前景也不明朗,在过去的预售结转结束而新项目跟不上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企业还有多少“存粮”呢?

  关注二主业增长的持续性

  有些公司业绩增长虽然来自于主业,但因为宏观环境的变化,可能导致其主业增长出现放缓趋势,买股票就是买预期、买未来,所以这点也需要投资者多加关注。

  深发展是目前为至唯一一家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银行。该行预计2008年1月-6月累计净利润同比将增长85%-95%,公司解释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存贷款的增加、利差扩大、中间收入增加、不良贷款减少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较大的利差空间及有效税率降低一直是看好银行类公司的研究人士所强调的亮点,但不可否认的是,中间收入有可能下降、信贷规模受到限制、不良贷款可能增加,投资者开始对银行业的高增长产生怀疑。

  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非常活跃的化工股也面临重新评价。如川化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可达1亿-1.3亿元,而其去年同业实现净利润只有886.81万元。公司业绩涨幅巨大得益于化肥价格的上涨,但化肥价格上涨会遭遇政策所设的“天花板”。最近发改委已开始组织对包括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的调查;另外,国际油价再创新高,天然气价格也水涨船高,加上电力价格也开始上调,成本压力逐渐增加。虽然化工公司业绩未必很快出现拐点,但有研究员认为,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一些公司或许出现转机。如上半年电力企业普遍业绩下降,部分电力公司甚至出现亏损,但随着下半年发改委对油电价格的严格管制有所放松,S上石化等企业或许会逐渐走出低谷。当然,一些能耗高的企业如果不具备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的话,下半年的日子会不太好过,如一些中小型公司受到的影响就会比较大。

  关注三中小板公司成长性或放缓

  对中小板公司,投资者往往寄予了“高成长”的预期,但从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告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有放缓迹象,平均增长幅度难赶上去年。2007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40%。

  目前已披露中报预告公司中华星化工同比增幅最大,受草甘膦原药价格上涨即税负下降影响,1月-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400%-500%。业绩同比增幅超过50%的还有天奇股份思源电气东信和平苏宁电器金风科技新和成等十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业绩增长是因产品价格上涨,或者是因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而且所处行业多为能耗少的消费类企业或新技术行业。不过,大部分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幅小于30%,东华能源等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一些公司如江苏琼花美欣达江山化工高新张铜罗平锌电湘潭电化安纳达中核钛白等公司还首次出现了亏损。其中江苏琼花预计公司2008年1-6月业绩亏损金额在1500万-2000万元之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就是原辅材料价格随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生产成本显著增加。罗平锌电则雪上加霜,一方面产品价格急剧下跌,同时电价上调又将增大成本压力。

  另外,中小板公司中有不少是加工型企业,人民币持续升值、退税率下调、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融资成本提高等对它们的经营都带来很大压力,如东华能源、高新张铜、京新药业七喜控股高金食品等。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