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涨声中 广钢集团28日挂牌

  宝钢(600019)与广钢(600894)、韶钢(000717)昨晚同时发布公告披露,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钢集团)已于6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比之前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挂牌仪式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明言,当前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我们要应对国外大型钢铁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渗透和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持续暴涨对国内钢铁企业生存空间的挤压,这是来自外部的严峻挑战。

  6月23日夜间,宝钢集团宣布与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粉矿、块矿平均涨幅达到85%。几乎与此同时,宝钢与广钢、韶钢同时发布公告,表示三方拟重组成立广钢集团公司,宝钢占股80%。

  据新华社报道,“我的钢铁”资讯机构研究人员汪建华等专业人士认为,这样的“巧合”之中也有必然。铁矿石连续6年的巨幅涨价、现货矿石市场的“无序乱象”以及国家对钢铁业节能减排的更高门槛,都突显了中国钢铁业产业重组的紧迫性。

  产业整合势在必行。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改变国内钢铁业离散度高的痼疾,就无法改变进口现货矿石市场的“泡沫”,也就难以消除现货矿和长期协议矿之间长期存在的巨大“价差”,也就改变不了矿价谈判中的“被动地位”。

  宝钢集团在此轮钢铁业跨区域重组中“一马当先”,继全面重组控股新疆“八一”钢铁集团之后,此次又全面整合广东钢铁工业。

  宝钢集团已确立“新一轮六年战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至2012年达到8000万吨产能规模、500亿美元以上的销售收入、50亿美元以上的利润,进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和世界500强企业200名以内”的战略目标。

  徐乐江已把“南方项目”称之为“宝钢的二次创业”。据分析,此次“重组新局”成败的关键在两个层面:一个是产业层面,不仅细化的产品结构和层次要与目标市场紧密结合,与国内一般市场结构形成“错位”;另一个就是企业理念、管理和文化层面,要实现“软融合”。

  新组建的广钢集团注册资本为358.6亿元,其中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折合71.72亿元人民币出资,持股20%。广钢集团将主要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96亿元,一期规划年产钢达到1000万吨级。

  据悉,此次宝钢最终能与广钢、韶钢实现资产重组,前后经历了近四年时间的谈判,这其中关于各级国有资产税收的归属问题成为谈判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此次新成立的广钢集团注册地在广州市,显然是充分考虑了当地税收问题。初步测算,广东钢铁集团的湛江项目一期达到1000万吨的产能,直接产生的税收就会达到20亿元。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