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亏逾三成偏股基金资产半年蒸发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峰

   从今年初至6月27日,23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线下跌,平均跌幅高达36.10%。有46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跌幅最大的一只单位净值下跌了49.9%,半年跌去一半。


   今日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无论今天的股市有怎么样的表现,都无法改变上半年大盘近乎腰斩的现实。同样也无法挽回由于股市下跌造成的基金资产一万亿元左右的损失。

   偏股基金巨亏36.10%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在过去两年风光无限的偏股型基金却在今年一季度遭受股市风暴袭击,净值出现大幅度缩水。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23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全线下跌,平均跌幅高达36.10%。单位净值跌幅超过36%的基金达到112只,占偏股基金总数的47.25%。更有46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跌幅最大的一只单位净值下跌了49.9%,半年跌去一半。

   股市大幅调整是偏股基金净值严重缩水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跌幅分别达到47.76%和47.25%,大盘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几乎腰斩,下跌速度之快令基金经理措手不及。由于是股市系统性风险释放和基金重仓股普跌,基金经理显得无能为力,扣除股票仓位的因素,偏股基金整体上并没有显示出特别的抗跌性,基金专家理财能力受到基民空前质疑。

   高仓位基金的净值损失最严重。其中,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首当其冲,据天相统计,17只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43.82%,远远超过偏股基金平均跌幅。在跌幅最大的前10只基金中,指数基金占据9席。

   在大多数基金净值严重缩水的同时,有部分基金由于规模小操作灵活、仓位较低和非主流配置而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据统计,有14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跌幅小于25%,其中有6只跌幅不到20%,盛利配置、荷银预算、华夏回报等低仓位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仅下跌8.97%、13.54%和16.25%。东吴动力、华宝增长和国富弹性在股票型基金中净值跌幅最小。

   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涨跌互现。32种债券基金平均下跌2.02%,其中有17只净值上涨。由于股票配置比例较高,有3只基金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一只单位净值下跌了21.26%,超过了不少偏股基金的跌幅。

   万亿资产人间蒸发

   各类型基金净值全线下跌使基金业资产规模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损失一万亿。据统计,去年底我国基金业资产净值总额达到3.27万亿,其中偏股型基金规模达到2.72万亿,按36.10%的平均跌幅计算,半年净值损失估计达到9800亿元。

   受净值下跌和年度巨额分红影响,封闭式基金规模同样大幅缩水。据统计,去年底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为2321.44亿元,到上周末降为886.93亿元,半年减少1434.51亿元。

   尽管QDII基金的表现好于国内基金,但单位净值仍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统计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89%,不考虑申购赎回影响,QDII基金规模约缩水250亿元。

   由于股市持续调整,赚钱效应消失,新基金发行规模普遍较小,为基金业带来的增量规模十分有限。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42只新基金(不包括两只封转开)宣告成立,成立总规模达到957.13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只有22.79亿元。

   更让基金公司担心的是,今年股市的大幅调整使偏股基金面临极大的赎回压力。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基金业管理的全部公募基金总份额从2.28万亿份下降到2.14万亿份,当月净减少1400亿份以上,扣除新基金成立的因素,当月赎回量可能更大。

   综合考虑各类型基金的表现和申购赎回情况,上半年基金资产净值大约缩水一万亿以上,即使考虑新基金贡献的规模,基金净值损失仍在一万亿元左右。随着净值大幅缩水,基金业资产总额已降到两万亿元左右。

   结构性失衡问题凸显

   业内专家认为,基金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偏股基金“一基独大”的结构性失衡,是造成基金业规模急剧扩张而又快速缩水这一悲剧的主要原因。

   我国基金业长期存在偏股基金占比过高的情形,特别是在2007年,随着股市的繁荣和投资者对偏股型基金的盲目追捧,偏股型基金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偏股基金规模占比一度突破90%。当年基金新发了数量众多的股票方向基金,低收益产品却少得可怜。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在去年成立的50多只新基金中,低风险产品只有银信添利、工银债券和宝石动力三只,其余全部是股票方向基金。偏股型基金占比过大导致基金业同股市相关性过大。

   不少基金公司受短期利益的驱使,往往只注重发展偏股型基金。以深圳某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有9只基金,这其中有8只为偏股型。其他发展较好的新锐基金公司也出现同样的问题。当前,多数新公司产品数量少,有的公司甚至只有单一的偏股型基金,根本谈不上有所谓的产品线。

   如果说2006和2007年的牛市暂时掩盖了基金业存在的上述问题,那么今年以来股市的大幅度调整则让这些问题暴露无遗。基金业应当谋求一种相对均衡的发展,而不是偏股基金的畸形发展。一味追求短期利益,必然不利于基金业的长远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