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恒丰证券:美国无能力尽快加息 难压结构性通胀

  半个月前多位美国联储局行长发表了关注美国通胀之言论,令市场一度相信美国会突然加快加息行动,债券息率一度大幅飙升;但6月16日本栏小题是「不信联储局提早加息」,6月23日本栏大题是「本周美国加息机会是零」。
有读者致电笔者为何对以上定论有如此信心?

  在投资或经济学知识领域上,一些长久以来的现象被人们习惯了之后,往往便失去了对现象形成的因果判断。故此,以往数十年来每次债券息率在联储局开会前大幅飙升(两年期债券息率竟然高出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一厘)后必导致尽快加息之行动,在今次事件中便显得失效。笔者在6月16日文章中早已警告此现象之准确性非百分百,并认为今次的现象是商业行为主导,而非意味着央行的政策改变。

  百害无一利美国不为之

  笔者不认同美联储局尽快加息的理据有三:美国经济表现乏善足陈是其一;总统选举周期临近是其二;两者的因由已在6月16日文章中陈述。第三的理据其实是具深层次,而且是具实用性质。笔者认为在今次的美国通胀事件中,加息不能解决问题,既然加息不能解决美国的通胀,但会恶化美国的经济问题。没有其利,只有其害者,美国不会为之!

  加息难压结构性通胀

  通胀若发生在于经济蓬勃,资金充裕,就业环境理想条件之下,则加息行动便容易造成冷却效应,因为加息会增加企业及消费者的成本,紧缩资金效应,以及令企业家减低扩展的意欲。

  现时美国的经济蓬勃吗?(不!可能有衰退威胁),资金充裕吗?(刚好相反,利率虽低,但银行慎于借贷),就业环境理想吗?(5月份的失业率升幅是20多年来最大的,而且按揭拖欠比率及银主盘全部创了历史新高),在此环境下要加快加息,除了痴人之外,正常人不会如此干。

  滥印美钞才是通胀之源

  今次的通胀主因是由全球的食品价格、能源及商品价格上升而来,美国若加息了,外国运来的食品或原油便会便宜吗?(此道理一如若中国加息了,外国的钢铁及产油国家便因而减价向中国求售?)既然外国厂家不会因你的国家加息而减价求售,我们凭什么相信在不伤害经济、就业的大前提下,加息会达致控制通胀的结果?

  欧洲央行掌控利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控制物价平稳。美国国会赋予联储局的职责却有两个,首要是维持充分就业,第二的任务才是保持物价平稳。不认识美国联储局功能的人才会胡乱相信美国将会尽快加息。要真正解决美国长期通胀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不滥印美钞便可,但这梦想不会在布殊任内实现。香港专业财经分析及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