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家电连锁老大遇上地头蛇 黄光裕张继升较真到底

  张继升继续掌控三联商社董事会,其3次流拍三联商社被指有敲国美竹杠之嫌疑;惯于资本运作的国美也不甘示弱,一方面表示对重组三联商社不急,一方面表示要与三联集团"较真"到底。

  记者昨日了解到,三联商社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因国美撤消提名董事,三联集团取得多数席位得以继续控制三联商社。国美方面表示,选出的董事无效,将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权利。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与三联集团张继升之间的"较真"还将继续下去。


  国美电器集团董事局主席 黄光裕

  三联商社董事会国美无人入选

  在上周五举行的三联商社股东大会上,选举产生新一任董事会,来自公司第二大股东三联集团的张兴柱、冯伟忠和第三大股东百文集团的周明当选为公司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三联集团提名的于秀兰、郑百文集团提名的何健波当选为独立董事。来自三联集团的韩炳海和郑百文集团的张新建当选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监事。记者注意到,三联商社董事会应为7人,目前仅有5人当选,三联集团表示,"今后将增补"。

  虽然股东大会召开两日前,国美方面宣称已撤消了董事提名,但国美此前提出的陈晓、王俊洲、周亚飞、常城仍然出现在董事候选人一栏中,只是所得票数非常少。

  在股东大会上,来自国美方面的代表邹晓春列席了会议,在投票选举前,对三联商社的业绩、资产不完整、治理结构、关联交易等,以及"累积投票"的方式提出了质疑,但国美方面对三联集团所做出的解释并不认同。目前,国美未明确针对三联商社的下一步措施。

  股东大会产生新董事会,但关于三联商社与三联集团关联交易的议案未获得通过,《关于公司与三联集团续签〈商品采购合同〉的议案》、《关于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的反对票均占55.22%。

  三联集团董事长 张继升

  国美觊觎三联品牌网络

  在股东大会当日,一直对三联商社股权拍卖没有正面回应的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在接受各媒体采访时表示,国美在拍卖前误以为三联的品牌和网络是决定上市公司运行的关键因素,国美希望以"象征性"的价格将三联集团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张继升称,其需要对三联商社与三联集团股东负责,不能按国美电器的要求做,"我们希望三联家电这一中国最早的家电品牌能够继续保留下去"。

  国美花费5.4亿元巨资,买来的却是一个只有9家门店的"空壳公司",而且还不能有效地控制董事会,这让国美电器不甘心。在此次股东大会两日前,国美电器召开通气会,历数三联商社资产不完整、三联集团违规占用三联商社上市公司资金,并称已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了证据,要求查处三联集团。

  黄光裕张继升"较真"到底

  "我们和三联集团会继续"较真"下去,直到他有"悔改"的意思",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国美电器曾试图邀请三联集团就三联商社业务重组进行沟通,但是没有得到理想的回应。国美电器呼吁监管部门的介入,也表明国美已对与三联商社合作失去信心。陈晓表示,"国美不着急,等一两年无所谓,当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后,将会适时进入董事会"。

  失去三联商社大股东地位的三联集团不愿意轻易将三联商社相让,3次流拍被指有敲国美竹杠之嫌疑。张继升表示,三联集团参与股权拍卖是希望自己能够拍出一个好价钱。但对于第三次拍卖济南市商业银行的突然介入,他表示,没有与其就此事有过接触。对于7月9日三联商社2276万股权的第四次拍卖,陈晓与张继升均表示,不会直接参与。

  "我们并未关闭和国美协商沟通的大门,但如果对方始终无法合作,那我们宁为玉碎",张继升也做好了"较真"的准备。

  记者观察

  如意算盘各自能打多久?

  曾几何时,国美电器合并上海永乐电器、收购北京大中电器的大手笔显示了黄光裕玩资本的魄力,成就其登上家电连锁第一的坐位,而如今,面对着没落的三联商社及其身后的三联集团,却有点"强龙难压地头蛇"的味道。

  2月14日,国美花5.4亿元的巨资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而黄光裕突如其来的招数让张继升出乎意料,三联集团对为其带来大量流动资金的三联商社不会轻易拱手让人,最起码也得卖个好价钱。随后三联商社2276万股份的两次拍卖,张继升想卖高价,可国美不接招,如此,张继升只好采取流拍的方式赢取时间。

  第三次拍卖,作为三联商社债权人的济南市商业银行以7.2元/股的低价成功竞拍,但时至今日,如何让没有竞拍资格的济南市商业银行参与拍卖,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嘉禾国际拍卖公司依然没有任何解释。此次变故,让国美低价接收这部分股权,进一步控制三联商社的愿望落空。

  随后在三联商社股东大会即将举行之际,没有绝对把握控制三联商社董事会的国美电器,拿"三联商社资产不完整"说事,并寻求监管部门的介入。三联集团则回应称"要求过分",并指责国美不派高管,有损于三联商社正常经营。

  有人说三联集团"缺乏道德",也有人称国美"阴险狡猾",但他们通过股权拍卖、二级市场获取了收益,只有小股民们在一次次变故中亏钱,三联商社业绩进一步恶化。

  现在,国美施的便是"欲擒故纵"的招数,等待监管部门介入,等三联商社股份被拍卖。而张继升则手握三联商社的品牌、经营的相关资产,以及在山东经营多年的众多资源和背景。 (来源:北京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继升 |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