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你买车我出油养车” 上海“私车广告”引争议

  近日,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询问记者,是否想出租私车车身部分位置给商家打广告,“广告内容和粘贴位置由您定,只要自己感觉不影响美观就行,还为养车减轻了压力。”

  据介绍,各商家的广告语由他们负责制作,每次粘贴广告最少要一个月时间,成本在300元至500元不等,签一年合同车主可一次性拿到四五千元,基本解决了车辆一年的保养费用。


  随着油价的年年上涨,上海一些私车主正悄悄“试水”私车车身广告。由于目前相关法规对私车车身广告的性质难以界定,管理部门和商家各执一词,私车车身广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私家车“出租车身”贴广告赚油费

  “你想成为每年9000元的回馈对象吗?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赶快拨打电话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吧!”近日,这是在上海一汽车销售公司论坛上的一则招募20辆私车车身广告的帖子。帖子内容显示,这家公司正在全市招募承接车身广告的“标致”车主。在满足“每天高峰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假期将车子停放社区;能拉来更多车友”等条件后,公司将从各区县挑选两到三人合作。车主按要求贴上指定的广告,每年就可享受到“四次免费车辆保养、3600元车贴、次年交强险补贴、二次整车封釉”等报酬,全部获益折算下来,价值人民币9000元。此帖一出,立即得到车主们的积极响应,三天内已经有近200名车主报名。

  随着油价的上涨,买车容易养车难已成为很多私家车主的共同心声。在“严峻”形势下,一些“精明”的私家车主开始“出租”爱车的车身位置为商家打广告赚取油钱。

  杨小姐是一个普通白领,每个月的工资4000元。因为家住浦东,而工作单位在浦西,所以她买了一辆POLO车作为出行工具。杨小姐表示,如果有做车身广告的机会,她肯定会去报名。

  如今,在上海的道路上,只要仔细观察,我们都可以看见身披各种“广告装”的汽车在穿梭。记者在人民路上看到一辆马自达6,车辆的两侧就写着某食品公司的电话及网站,记者与车主沈先生交谈后获知,这个食品公司是他朋友开的,朋友每月给他500元,让他在车身上贴广告及公司名称流动宣传,他欣然同意,并认为这种广告没人查,只要说是自己的公司,就没有问题。同时,沈先生也表示,每个月500元还可以赚回油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贴广告的车辆,要么是帮朋友的企业做宣传,要么是帮自身产品做宣传,基本都没有在工商部门备案。不少车主表示,并不了解这种宣传属于广告,也不知道这种宣传需要到工商部门进行备案。

  车身广告的回报诱人,但在自己的爱车上做广告,车主们最在意的还是广告内容和形式。吴先生购买黑色的“帕萨特”刚一个月,他认为如果广告的图案比较漂亮,和车的整体形象比较相配的话,赚取的广告费正好可以补贴停车费和油费。“如果是医疗广告或者其他与汽车颜色很不搭配的色彩图案,我肯定不会同意。车子的形象和人一样重要,不会为了这点钱,把车子"卖"了。”

  私车车身广告蕴涵新商机

  这种在私车车身上做广告的车主被称为“甲客族”。私家车主将车身“出租”,由广告商张贴或喷绘约定的广告内容,车主则每天驶经城市人群较多的路线。如此一来,车身摇身变为天然的流动广告牌,广告商于是按期向车主支付报酬。

  私车车身广告的悄然兴起,使沪上许多商家开始从中发掘商机。代理私车车身广告业务的某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朱小姐向记者介绍,20辆车的车身广告,一年广告费约为18万元,这比汽销公司一年所要花费的广告费用节省了很多。把18万投到传统媒体做广告,可能只能做三四次,时间短且受众有限。而张贴广告的私车开到任何一个地方,该地方的路人就能看见,即使停在车库里,也会有人看到,宣传效果肯定好。

  但是对能够成为“甲客”的车主,公司要求颇高。朱小姐介绍,考虑到广告宣传的效果,他们公司要求车主张贴时间为一年,公司对车子每月的行驶里程进行核查,行驶区域也有一定的要求。至于如何确定车主的行驶区域?朱小姐透露,公司让车主到所到区域内的加油站加油,以发票上的地点来确保车主的行程。车主必须每2个月开车到公司,并带上油费发票报销。

  至于广告内容,朱小姐说,多是一些玩具、轮胎等小东西,这些广告可以用简单的图案表达出来,车主也比较容易接受,不会影响车子的外观,同时也不会过不了工商那道关。此前,公司还会通过电话的方式询问各个车主的职业、行驶路线等相关信息,确定的“甲客”人选包括销售人员、公务员、白领等。

  一名长期从事汽车销售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在销售的过程中,能保证给客户提供一年或者更多时间的车身广告,肯定可以吸引一批想买车但又担心养车太贵、尚在犹豫中的顾客。

  不过,也有商家对私车车身广告的承接持谨慎态度。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老板说,现在车身广告刚刚开始,流程和规范还不是特别健全,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其作为销售手段之一。

  “私车广告”有待法规规范

  目前,现行相关法规对私车车身广告的性质没有作出明确的界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据上海市工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红冰介绍,根据2002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上海市公安局制定的《上海市机动车车体广告设置和发布管理规定》,经营性广告只允许设置在公共汽车、电车、长途客车、出租车、专业运输单位的厢式货运车以及经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认可的车种,而且这些广告的内容必须到工商部门办理户外广告登记发布,经过批准后方能发布。自设性的广告如仅涉及企业名称、地址、电话不需要进行广告登记,如超出上述内容则必须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根据《交通法》相关规定,机动车喷涂、张贴车体广告的前提是不影响安全驾驶,在颜色上不能有太大的变化,更不能改变车体的颜色。私家车只准许在车窗玻璃以外的车身两侧位置上设置广告,但两侧车身面积(不含玻璃)的五分之三以上必须保留车身原颜色。如果有违反规定,在年检时车管部门会要求车主恢复原状。

  而世代律师事务所毛列群律师则表示,私家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车身上张贴的广告属于户外广告,所以这就要求车身广告不能违反《广告法》《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规。从相关条文来看,经过工商机关核准登记的户外广告,均应在右下角清晰地标明登记证号,否则将被处以一定的罚款。但是,上海街头出现的一些“甲客”车身上的广告大多数是自设性广告,以图案的形式出现,偶尔会加一个电话,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经营性广告,需要工商部门核实后才能确定。(记者刘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