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专家:不能断言经济增长率由升转降“拐点”已出现(图)

  2008年4月28日,据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今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2007年,但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从基本面看,中国房地产市场还不具有整体走熊的条件。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6月30日电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中国当代数十位重量级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近日齐聚北京,共论“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的宏大主题。在这次第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指出,不能断言经济增长率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出现。


  刘树成称,过去,我国经济周期的上升期都很短,只有短短的一两年,经常表现为大起大落。而本轮经济周期从2000年进入回升以来,至2007年,已连续八年在8%以上至11%左右的上升通道内平稳较快地运行。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周期波动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

  刘树成谈到,2008年,在“双防”之下,经济增速可能略有回落,如根据大多数有关机构和学者的预测,下调为10%左右。这是不是说,2008年是本轮周期中经济增长率开始由升转降的“拐点”,而本轮周期行将结束呢?这涉及到经济周期的波形问题。在一个典型的经济周期中,波形比较简单,即一起一落,其中只有一个高峰,可称为“单峰型”波动。而在现实的经济波动中,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波形,如在一个周期中可能会出现两个高峰,可称为“双峰型”波动;也可能出现三四个高峰,可称为“多峰型”波动。在“双峰型”和“多峰型”波动的情况下,峰与峰之间的微小起伏不宜称为“拐点”,而可称为“高位调整点”。

  刘树成认为,经济增长率略有回落,不等于就是“拐点”出现。这还要看随后年份的情况,如2009年,经济增长率达到一个较低点,那么可能意味着本轮经济周期结束,下一轮周期以此为起点开始;如果2009年经济增长率又有所上升,则不能认为本轮经济周期已经结束,只能认为经济是在高位调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