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海信技术创新破解民族制造业技术空心化纪实

  新华网青岛6月29日电题:海信,中国民族工业的信心??海信技术创新破解我国民族制造业“技术空心化”纪实

  曾有人这样评价我国汽车、家电等行业出现的“技术空心化”现象,“就像美国童话《绿野仙踪》里高大的铁皮人,徒有其表,唯独缺乏一颗自己的心”。
海信的发展历程恰如《绿野仙踪》中寻找脑、心、胆的稻草人、铁皮人和狮子的经历与结局,他们选择了“技术立企”这样一条荆棘丛生之路,终于寻找到了方向、信心与勇气,以技术创新有效破解了我国民族制造业特别是家电业“技术空心化”问题。

  让海信电视依照“中国基因”生长

  “如果一直用国外的芯片,除了电视外壳,其他我们都说了不算,当我们有了自己的"信芯",海信电视就会按照我们理想的样子生长。”海信董事长周厚健对记者说。

  2005年6月,海信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产业化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信芯”,从而结束了我国年产7000万台彩电而无“中国芯”的历史,在半年时间里直接导致同类进口芯片价格大幅度下降,其中高端芯片从15美元降到8美元,中低端芯片从近13美元降到6.5美元,平均降幅在40%以上。

  有专家评价,海信“信芯”的开发成功,不仅解决了我国电视行业自主生产、自主应用的企业难题,更重要的是它给整个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正如周厚健所言,拥有自己“芯”的海信电视开始按照“中国模样”生长。

  随着跨国公司液晶模组功能的不断完善,整机企业可控成本不断下降,最终连10%也达不到。从2004年起,依据长期积累的技术基础,海信开始自主研发电视液晶模组项目。

  2007年9月,中国彩电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在海信建成,打破了我国液晶模组全部依赖外企的现状。加上芯片开发技术,海信最终可以实现液晶模组60%以上的组件自主开发。有专家这样评价海信液晶模组项目:“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中国彩电制造业被整个产业链边缘化。”

  依靠技术领先、研发速度和产品优势,海信电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2004年一举跃居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榜首地位,截至目前,已连续4年半稳居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平板电视第一品牌。

  让技术创新成为海信的生命形态

  如果将企业比作一个生命体,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海信的“心”与“胆”,这不仅是海信的核心竞争力,更成为海信生命形态。

  海信青岛研发中心是海信集团生命动力的源泉。这个中心是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863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心设有数字显示技术、智能多媒体技术、数字电视技术、光学投影技术、智能家电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智能交通技术、网络安全技术、计算机技术、光电子通讯技术等研究机构,汇聚了专职技术开发人员20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拥有高中级职称,高级专家和博士50多人,硕士300多人,90%以上的科研开发人员为40岁以下的青年人。另外,海信还在顺德、深圳、上海等地设立了分中心。

  2007年3月,海信为完成全球化技术研发的战略布局,在荷兰埃因霍温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开启了全球化的技术研发时期,目前,海信已经拥有欧洲、美国等多个国外研发机构。

  海信从确定“技术立企”之始,就开始研究、创建、完善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这一生命形态的保持和强化,离不开海信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进而形成了目前海信的创新文化。

  海信很多较大的项目都是中层以下的员工主动发起,以“信芯”为例,进入芯片设计产业是集团决策的,但选择风险高的视频处理芯片项目则是基层研发人员决定的。这种选择源自研发人员对企业的热爱及对创新的追求。

  为了鼓励创新,海信的创新文化尤其强调要宽容失败。在“信芯”正式流片前一天晚上,海信董事长周厚健说:“即使流片失败,我们也认了。这次失败,我们可以再来一次。”

  以“信芯”为例,正是在这种“海信型”技术创新体系的有力保证下,海信十多个年轻人,历经了1600个日日夜夜,从无数个走不通的“不可能”中,一步步走向了最终的成功。

  把信念、责任作为海信发展的灵魂

  6月25日,以质朴稳重著称的周厚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谈及一些人士对中国民族彩电产业不负责任的评价时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不是这么回事,我们自己的民族彩电业,面对外资品牌彩电的沉重打压,始终在坚持,始终是最好的,海信平板电视这几年一直是中国第一,并且还在保持。”

  与我国其他国有企业有所不同的是,周厚健等海信的管理层,都是改革开放后新成长起来的一批技术专家。特殊的经历,让这个团队背负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企业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企业具体发展方向而言,海信认为,技术研发有风险,但它遵循的是稀缺性规律,却不遵循边际效益递减规律。也就是说只要方向正确,高技术就能获得高回报,且越高的投入则有越高的收益,而最可怕的是不肯在核心技术上投入。

  海信依据这一规律,开始向电视技术之外的高端领域进行研发。海信首先研发成功的中国矢量变频控制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中国长达8年的高端技术封锁。海信依据这一技术首家推出的中国变频空调,对国家和消费者的意义都是巨大的。业内人士曾算过一笔账,按照目前全国2亿台空调的保有量,假定全部换成变频空调,按照一天10小时、每年开机120天计算,一年可省电1300亿度,超过了三峡水电站全年880亿度发电量。

  目前,海信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正在牵头制订中国变频控制技术标准。

  海信智能交通的技术突破,更是在极端困难的产业环境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2005年12月,在服务于北京奥运的智能交通系统采购招标中,海信以性能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胜出,获得了三分之二的标底数量。目前,海信智能交通的信号控制系统在国内城市已占据20%的份额,快速公交智能系统(BRT)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70%,并使各城市的投资成本下降40%。尤其是信号机,原来购买外国的一套要10多万元,现在只需几万元,每年为国家在智能交通系统上的投资节省数亿元。

  海外同行评价,海信这一技术创造了世界上智能交通第3大系统--HICON。

  曾有人问周厚健,按国际通例,这些本来都是政府的事情,比如韩国。周厚健回答:“在中国,这个事情根本的动力是在企业,国家就是由一个个企业、一个个人组合起来的。”

  《绿野仙踪》的主人公们凭借自己非凡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最后都如愿以偿,找到了头脑、爱心与勇气。企业的发展不可能像童话那样轻松和圆满,但海信的探索之路,对于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而言,除了成功的经验和模式,更重要的,或许是提供了某种意味深长的寓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