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武钢

武钢要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

  作为一个包袱沉重的老国企的高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不仅在集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领导公司完成了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还打造了武钢股份在资本市场上“钢铁龙头、蓝筹典范”的卓越形象。
这一系列措施,正在把武钢集团变成一个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

  上海证券报:武钢已经实行了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能不能介绍一下集团在市值管理方面的推进情况?

  邓崎琳:企业的市值管理在国外非常流行。其实近年来,武钢集团一直非常关注武钢股份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市值。

  为了做到这一点,武钢一直把股东的利益,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放在首位。首先,近几年武钢股份一直坚持高分配。同时,资本市场也一直对我们高度认可,机构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第二,武钢非常注重资产结构和融资成本。我们会从股东利益出发,做出最合适的融资模型。目前,武钢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我们还充分考虑了外汇市场的趋势,降低进口成本,这一点我们下一步还会做得更好;第三,为了提高我们的市值,公司很重视保持成长性。例如今年2月,武钢在全公司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大讨论,“大讨论”从公司领导班子开始,自上而下深入到车间、工段、班组和岗位,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实现武钢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这些学习以及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一系列工作,都有助于保持公司的成长性。我相信,市场会进一步认可我们,武钢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会更加优秀。

  上海证券报:铁矿石今年涨幅很大,武钢1至5月的生产情况有没有受到影响?

  邓崎琳:虽然经过协会的努力,今年铁矿石涨价65%以上。铁矿石涨价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再加上煤炭上涨,运输涨价,油涨价,武钢集团今年的新增成本是60多个亿。这还是保守估计,实际绝对更大。

  但是我们在成本控制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买长期协议矿;如果协议矿价格还是太贵,我们就减少进口矿,增加国内产低品位矿的购买比例,增产公司矿。同时公司的项目能缓则缓,能停就停,能不上就不上。公司还把公司所有的办公费用、管理费用一律压缩10%。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30亿。前5个月公司的效益比较理想。

  上海证券报:铁矿石涨价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武钢在资源保障上有什么思路?

  邓崎琳:国内资源利用方面,武钢在鄂东拥有4座铁矿,年自产铁精矿400万吨左右。现正在积极推进鄂西恩施境内约14亿吨的铁矿资源开发工作,将先期建设各年产成品矿50万吨的选矿试验厂和粉矿试验厂,形成100万成品矿生产能力。如果选矿、冶炼等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将在“十二五”期间形成年产成品矿500万吨的生产能力,最终形成年产成品矿800万至1000万吨能力。昆钢股份所在的云南省铁矿资源储量较丰富,截至2006年底,云南保有铁矿资源储量35.5亿吨。昆钢自有的大红山等铁矿山保有地质储量5.97亿吨,预计到2010年,昆钢股份公司通过自产、合资合作开发、长期合同等渠道,将拥有国产成品铁矿能约1000万吨/年。云南省2010年前将淘汰落后炼铁产能758万吨,所腾出的铁矿资源,可供给昆钢使用。

  国外方面,根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精神,武钢加快了开发利用国外矿石资源的步伐。目前,武钢采取投资控股、参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的合作,已与哈默斯利/力拓集团开展物流合作,与澳大利亚BHP合营开矿,与BHP签订铁矿石的购销合同,与巴西CVRD公司签订了铁矿石供应协议,目前武钢通过长期合同每年锁定的进口铁矿石资源量在1800万吨以上。

  为进一步扩大和稳定矿石供应量,由武钢控股,与鞍钢、宝钢和首钢合资成立了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对柬埔寨铁矿石资源开发的前期工作。此外,武钢还积极开展了开发其他国家铁矿资源的前期工作。

  上海证券报:现在银行紧缩银根的措施还没有任何松动,很多企业的现金流都很紧张,武钢还要继续发展,资金方面问题怎么解决?

  邓崎琳:资金紧张的问题武钢是存在的。因为武钢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重组企业多,资金需求量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武钢现在的负债率在50%多,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要超过60%。为什么定这样的标准?首先,我们的新项目投产后回报很高,所以负债率很快就下去了;另外,武钢融资的渠道很多,所有融资的成本很低。除了银行的低息贷款,还有可转债等等。

  上海证券报:中西南发展战略和核心内容是什么?

  邓崎琳:中西南发展战略的发展思路是:依据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充分发挥武钢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营销优势、管理优势,通过沿海异地建设,联合中部、西部和南部周边地区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以武钢为核心,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中西南地区钢铁企业为重要支点,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区域市场控制力的钢铁企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综合竞争实力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10名,规模效益居中国钢铁企业前3名。建成我国以冷轧硅钢片、汽车板和高性能工程结构钢为代表的钢铁产品重要生产基地,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下一步,武钢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继续推进对中西南地区核心钢铁企业的战略重组,站在国家钢铁产业发展和集团整体战略的高度,对产线进行合理分工,对产品进行结构调整,对产能进行合理匹配,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实现集团内部企业“发展规划协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协同、市场营销协同、资源开发协同”,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促进集团企业共同地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崎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