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奥运 能给中国股市带来什么?

香港《南华早报》:“鸟巢”,史无前例的奥运建筑(组图)

  新华网消息:香港《南华早报》6月2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建筑上的"留窝蛋"”,文章摘要如下。

  6月28日,参加国家体育场建设的工作人员在“鸟巢”前合影留念。当日,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落成典礼。国家体育场是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体育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赛时坐席9.1万个,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和足球决赛将在此举行。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每天,无论是香港还是大陆的人们,都会被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各种各样的新闻所包围。但在对这届奥运会狂热的好奇中,有一个出乎意料的东西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最具代表性的象征,那就是被人们俗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

  从杂志、电视到广告和记录片,几乎各种媒体报道都利用“鸟巢”这座独特的建筑来代表2008年的奥运会。以前,比赛场馆建筑从来没有引来过这么多的关注,并发挥如此关键性的作用。

  奥运会就是宣传主办城市及其所在国家的,这一点基本没有异议。但是,令这届奥运会显得尤其特别的是比赛场地发挥的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尽管以前的奥运会也曾出现一些非凡的建筑,但没有哪个能赢得与“鸟巢”同等的公众认可度。北京已经有一些纪念品商店出售印有这一造型独特的体育场的T恤和明信片。(编辑:刘瑞常)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已竣工的国家体育场。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以前的奥运会基本上都靠它们的会徽代表和宣传自己,但北京奥运会用来宣传自己的是奥运会的体育场,是将接待成千上万观众和运动员的地方。事实上,这是一个实物标识,而且大概是人们能够想象到的最有意义的标识。

  当观众和运动员来到“鸟巢”的时候,他们不仅仅是身处一座建筑里,而且是处在国际公认的中国初次登上世界舞台的象征里。“鸟巢”以其引人注目的设计和象征性的意义,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到主办城市参与这届奥运会,它所取得的成就是其它任何体育场馆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随着当地人和外国人都被奥运会、北京和其建筑之间的联系所吸引,这座新体育场还赋予了北京新的面貌。当地居民站在尚未完工的体育场前拍照留念,博客作者跟踪着体育场的建设速度,出租车司机则会很自然地问起乘客对“鸟巢”设计的看法。在中国还有专门的网上论坛讨论奥运会的建筑。奥运历史上没有哪座建筑具有“鸟巢”这样的象征意义,并发挥远远超过其功能的作用。它记录了北京的自豪和热情,并让自己成功登上报纸的头版和广告牌。

  北京一直以紫禁城等古代著名建筑而闻名,但缺少现代的、有吸引力的建筑。奥运会终于给了这座城市一个改造自己的机会。虽然也有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和国家大剧院,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国家体育场。

  再有几周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就要到了,这座体育场赋予奥运会的东西已经远远超过以前的任何比赛场地。在奥运会期间这座建筑的表现如何,人们还将拭目以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未来的日子里,人们可能记不起2008年奥运会的红色会徽、它的赞助商,甚至是100米跑冠军。但他们将记住举办这届奥运会的体育场,以及整个国家的自豪和希望。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孙晓胜)美轮美奂的“鸟巢”,梦幻般的“水立方”……举办第29届奥运会让中国拥有了一大批高水准的体育场馆。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体育场馆包含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也凝结着中国人的梦想和情感,它们共同构成一幅精美的画卷奉献给全世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