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真相:基金不做空亦不做多

  通常,投资人是在估值高的时候更恐慌,还是在估值低的时候更恐慌?理性告诉我们是前者,而事实经常是后者。

  上周五(6月27日)发生的就是这样一幕。在市场纷纷憧憬反弹行情的时候,上证指数在短短一天内大跌5.3%。

两市近400只个股跌停,市场在下跌过程之中,毫无还手之力,连破2900、2800整数关口。

  暴跌的理由?做空的力量?都让人莫名以置之,只剩下熊市中只要抛就是对的技术派总结。

  大跌有理?

  市场大跌的

  原因,根据一些业内机构的总结主要是以下三大利空: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40美元;美国三大股指均暴跌3%,道指创20个月新低;证券公司IPO在停顿了五年多之后重新启动。

  从盘中情况来看,能源、医药类板块相对抗跌,但石化、电力、证券等强周期板块表现疲弱,普遍大幅下跌。

  一家合资基金认为,在当前投资心态仍然非常脆弱的时候,利空的袭击并不意外地令市场再度走低。但就消息本身而言,都不足以使已经调整了超过50%的A股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反应。

  “在一个恐慌的市场中,人们对于前景的判断往往过于悲观,导致价格大幅偏离基本面。”恐怕才是市场下跌的原因。

  天治基金认为,如果不是周五原油价格再次暴涨并创出新高、美股暴跌至一年多的低点,使得市场情绪再次受到严重负面影响,那么在1-5月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增速回升的利好刺激下,市场本完全有可能延续反弹趋势,最终实现全周收红的。

  估值合理?

  那么市场到底对此的反应是否理性呢?毫无疑问这涉及到估值问题。

  一些基金认为,统计显示,当前上证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已下降到23倍以下,已经开始低于两年前本轮上涨启动前夕的水平,并逐渐接近2005年千点时的水平。而如果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长,当前市场动态市盈率也在16倍以下,这个数字比历史平均水平还要低19%。从这个角度来看,估值的确有吸引力。

  不过,上述基金也表示应该在关注几个关键性的因素:油价是否会继续快速上升、通胀形势是否受控以及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能否稳定增长。而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在这些指标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前,对组合不会做大的调整。

  换言之,不做空、亦不做多也。

  关注宏观经济走向

  影响基金做多热情迸发的主要障碍是什么呢?宏观基本面。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接下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还是通货膨胀,而且这个因素估计将持续两年。大小非因素明年也会存在。美国经济短期内也不可能大幅回转。再加上我国房价会下跌、油价一上涨、汽车销量会下降。作为经济的两大发动机,汽车和房产两大产业的减速,可能带来整个宏观经济的减速。而这给市场判断未来阶段的行业景气和经济走向带来了明显的不确定性。

  另外,近两周,整个市场对于消费行业的增长减速开始预料的日益明显。这个从近两周的贵州茅台持续下跌就可以看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机构意识到,投资最终是会影响消费需求的。如果财富效应下降,那么人们购买商品的欲望似乎也随之下降,尤其是对于可选消费品、奢侈品,这个信心的打击正在蔓延。

  当然,中国的经济调整期会有多长,调整幅度会有多深,依然是整个市场高度担心的,而目前越来越低的估值正是这个反应,而一旦市场意识到影响没有那么深,或者其他契机导致信心恢复,那么走出目前的心理困境就到时候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