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通信行业:关注资本市场对我国科技的作用

  事件概述:

  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科技思想的基本观点。

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快缩小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差距,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胡锦涛指出,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落实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口健康、保障公共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迫切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迫切需要我们加紧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胡锦涛在讲话中就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出4点要求。一是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创造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国际著名品牌。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必须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要以服务国家目标、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重要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各项配套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既体现中国特色又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三是必须培养造就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遵循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规律,不拘一格,广纳群贤,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锻炼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成就人才。四是必须以创新文化激励科技进步和创新。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最大限度地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最大限度地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特别是要为年轻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投资要点:

  1.充分把握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内涵认真分析A股中的科技板块

  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非常深刻,涵盖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长期主导思想体系,也清晰的反映出我国政府高屋建瓴,科技立国的宗旨。而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多,资源相对有限的大国,目前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进行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时候,科技创新将在推动我国长期发展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我国的资本市场,必须充分领会和配合我国的整体战略,在全社会的意识形态领域凸显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

  在我们看来,我国已经将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以及建立一个创新型国家作为我国基本国策。与此同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政府已经采用多种手段培植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相关企业。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尽管科技板块整体权重目前尚轻,但各个科技领域的相关公司,基本代表了中国各个科技领域目前取得的产业化能力。

  我们认为,尽管目前a股市场中出现了大幅调整,但是仅仅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小小的浪花,整体趋势将不会发生变化;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力量将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更加高效有利发展和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此,科技板块应该是A股市场中最有潜力的板块,尽管其难以从传统估值体系角度被理解和把握,但其价值最终必然会被市场所认识。

  2.树立信心对科技板块展开积极布局

  我们认为,政府对科技创新目前保持着高度关注,相应在资本市场中也会有所反映。在目前整体市场调整的过程中,科技个股给二级市场中的参与者提供了较多的交易性机会和投资性机会。

  建议参考民生证券《IT和通信行业2008年策略》中的布局策略对科技股板块进行分析,把握和配置。建议继续关注中国联通(600050),烽火通信(600498),中兴通迅(000063),大族激光(002008),中天科技(600522),*st大唐(600198),海信电器(600060),佛山照明(000541),深天马(000050),东信和平(002017),上海贝岭(600171),横店东磁(002056),有研硅股(600206),证通电子(002197)。 (来源:滕晓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