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警惕工资上涨引发恶性通胀 应收紧热钱管制关口

  “应该用‘关门打狗’内紧外松的办法治热钱。”昨日,在“2008影响中国?A股投资国际论坛”上,北京大学金融金衍生品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再次语出惊人,她曾以“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言论引起香港股市暴跌3天。

  事实上,语出惊人并非只有谭雅玲。“中国已经错过放开成品油价格的最佳时机”、“成品油价格确定市场化机制迫不及待,老百姓具备相应承受能力”、“中国经济2015年之前不会出现大崩溃”……魏加宁(魏加宁新闻,魏加宁说吧)、许小年(许小年新闻,许小年说吧)、夏业良、高辉清(高辉清新闻,高辉清说吧)等著名经济学家在论坛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辩。 

  油价放开

  虽错过最佳时机 今天总比明天好

  上周五,国际原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收盘价首次突破每桶140美元关口。事实上,除了供不应求以及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以外,国际投机炒作因素导致油价高企被普遍认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说,一年以前金融机构在世界原油远期市场上的仓位仅仅占总量的30%,今天金融机构的持仓已经占到70%,他们不是真正的原油使用单位,他们投资原油期货市场完全是为了获得金融投资回报。  

  “中国错过了理顺资源价格,也错过了有力控制通货膨胀的最佳有利时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加宁此言一出,得到了在场经济学家们的赞同。  

  许小年说,最近国内把原油价格提高上去了,但问题要害不在于提不提成品油价格,而在于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机制。在政府管制下,市场信号没有办法传到企业那里。

  放开油价后,老百姓是否具有承受油价上涨的能力?

  许小年认为,从政策制定者角度来看,他应该考虑最低收入阶层的承受能力,而不是全社会的承受能力,就成品油价来说,它的提价实际上是和最低收入阶层是无关的,因为最低收入阶层不会买车,最低收入阶层也很少去打车。“所以我觉得,中高收入阶层是有这个承受能力的。”  

  “高盛预测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是150美元,明年是200美元。什么时候放开油价最合适呢?我认为,这个时机可以理解为‘今天永远比明天强’,尽管今天做已经不如昨天,可还是比明天要强嘛。”许小年的话旋即博得一阵掌声。  

  CPI走势

  警惕工资上涨引发恶性通胀

  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物价高企问题,许小年提出了一个独特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不是单纯的输入型通胀,而是“出口转内销的通胀”。他解释,中国对能源、粮食的供需不平衡关系,点燃了国际油价、粮食价格上涨的导火线,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国际炒家炒作进一步促使价格飙升,价格上涨于是再度传导到国内。  

  “现在最危险的事情不是价格在上升,而是我们正在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会通胀预期。一旦这种通胀预期形成,就有可能引发在经济学中我们称为‘恶性通胀成本和价格之间的螺旋上升’,这是最可怕的。”许小年举例,通胀预期最直接的反应是:工人会要求增加工资,供货商会要求提价,而当工资和价格上升的时候,企业只好提高自己产品价格来转移成本上升,而当企业一旦提价,就强化社会下一步的通胀预期,为下一轮工资和成本上升埋下伏笔,如此循环,很快会使通货膨胀失去控制。  

  许小年说,国内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要尽快出台紧缩性政策,而不是去管理具体的价格。他认为紧缩银根,加息是最好的办法,而不是通过数量化行政手段,因为信贷额度会产生很多的扭曲。  

  对于CPI走势,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则比较乐观。他认为,今年全年CPI可以控制在6%左右。  

  热钱控制

  适当时候收紧管制关口

  与越南一样,中国目前同样面临热钱的风险。高辉清说,有一个测算,中国的热钱在5000亿美元到1.8万亿美元的规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所有亚洲国家的热钱总和为6000亿美元。换句话说,中国已经比亚洲危机所有热钱加起来还要多,但是中国经济总量是他们的1/4,问题很严重。  

  谭雅玲表示,进入中国来投机的热钱是非常多的,否则人民币升值和股票走势应该是一致的。但现在人民币升值比原来还要快,股票却跌回去了。  

  “我们应该警惕热钱在中国坐庄。在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下,中国需要自我冷静、内紧外松地来应对热钱。”她说。  

  “面对热钱我们应该怎么办?不能打草惊蛇,先做好监控,稳住热钱,然后在适当的时候收紧管制关口。泰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泰国在2006年12月政权变动后,进行金融管制,今年3月份亚洲市场汇率、股票波动最小的国家就是泰国。我们现在不能过多评论热钱有多少,制造市场恐慌,否则会让热钱改变策略,我们应该从国家利益的角度要有一个全面、综合、警惕考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魏加宁 | 高辉清 |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