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困顿的汇率价格

  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使汇改以来的最高记录又被改写。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10,创下年内第49个新高。至此,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6.5%。

  “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果以前是‘退一进二’,现在都快成了‘芝麻开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一位交易员称:“人民币升值再创新高故事虽雷同,但纯属意料之中。”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有关方面不会坐视人民币汇价直线上升不管,“不排除通过短期走势上的变化,来打乱海外热钱对升值步伐的预期”。

  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出乎意料”地加快。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90%。这大大高出国内外机构年初预测的升幅,因为市场普遍认为官方的底线是5%。人民币对主要国际货币也升多贬少。而这一状况一直延续至今。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在6.0%左右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处于经济的衰退期,国际市场上美元大幅度贬值,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估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幅将在6.0%左右浮动。”

  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利率的影响,目前中美两国利率水平的升降对汇率影响比较大,“这种影响是传递性的,利率升高,准备金增加,汇率就相应地受到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对本报记者说。

  目前,由于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变的决议弱化了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美元仍受压走低。上周四国际原油价格和现货金价格均大幅上涨,商品价格的走高引发了美元的卖盘,促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创出新高。

  “几家欢乐几家愁”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给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出口企业带来生存与发展的巨大压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调研报告显示:只有不到30%的出口企业能忍受4%以上的人民币升值幅度。近五成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所能忍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在2%(含2%)以下。

  接受采访的专家大都表示,人民币长期看涨的趋势没有变化。而全球油价过高、国内通胀和国内巨额贸易顺差、国内外汇市场供求状况、一些国内金融机构大规模抛售外汇等,都是推动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因素。

  “人民币升值带来一个好处就是,进口产品的成本有所降低。”李永森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一个渐进和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升值,会使宏观经济避免过大的震动。

  人民币升值像一把双刃剑,使“几家欢乐几家愁”。李永森表示,除了对宏观经济有影响外,人民币升值还会促使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重新赋予不同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改变行业内企业的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等账面价值,通过外汇折算差异影响其经营业绩。”他认为,各行业优势企业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会面临利润空间下滑压力。

  热钱与汇率的博弈

  “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国际投机资本,导致投机性热钱流动,影响股市资金供给和市场利率水平,带来市场大幅波动和隐患。”丁志杰认为。一旦人民币汇率预期发生改变,资本流向发生变化,这将对整体经济的运行造成一定的风险。

  李永森说:“越南的资本流动先于汇率市场化,这样许多国际资本涌入越南金融市场,而汇率的放开程度赶不上资本流动的需要,不能相应地随着国际资本的流动而进行调节,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经济危机就爆发了。”

  “如果在汇率允许的情况下放开资本流动,先汇率改革再资本流动放开,实行逐步放开的政策,使汇率的市场化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那么风险就会化解。”李永森说。

  “人民币升值,存款加息能抑制国际热钱的流入。”丁志杰说。这样做的前提是要放松资本贷款,满足市场资金需求。这样一来,即使汇率变动,国际热钱也不会大量流入国内,因为热钱在国内没有市场了。市场资金增多了,利率降低,不会吸收大量的外国资金,这就避免了国际投机资金的兴风作浪。

  走向真正的有管理浮动,要求人民币汇率有更大的弹性,我认为这个市场化的过程要至少12年才能完成。”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