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金融改革对股市影响 > 证券要闻

前5月珠三角近一半出口鞋企因汇率变化退市

  在汇率变化、原料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刺激下,广东出口大户“鞋类”企业遭遇滑铁卢,记者昨从广州海关获悉,今年1~5月,广东出口鞋13.5亿双,比去年同期下降15.5%;更值得关注的是,鞋类最密集的珠三角地区出口各类鞋9.4亿双,大幅下降25.7%,近一半出口企业退出制鞋产业。



  出口企业比去年锐减2331家

  广州海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呈现多重“大变化”。首当其冲的就是鞋类企业大退出,出口企业减少将近一半,不过该人士表示,“但大型出口企业有所增加”。

  据统计,今年1~5月,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企业有2428家,比去年同期锐减2331家,接近一半的珠三角鞋类出口企业今年已经没有出口实绩。

  记者从有关鞋类联合协会以及海关人士了解到,鞋类企业出口出现大变局主要因素还是在于出口退税下调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等因素,“一批内力不足的鞋厂开始转移至珠三角以外的地区或者退出制鞋行业”,海关专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鞋类出口企业遭遇寒流,但大企业仍然活得很好。海关人士也表示,出口业绩并未受到太大影响,1~5月出口值为34.6亿美元,仍实现8%的增幅。其中出口鞋超1亿美元的企业有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家,“珠三角鞋类出口更向大型企业集中”。海关人士表示。

  欧洲反倾销措施或将延长

  据悉,随着珠三角用电紧张、人民币升值和次贷危机给对美贸易带来的影响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逐渐加大,珠三角企业制鞋企业,正经受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所带来的阵痛,外贸出口面临严峻的挑战。

  记者从海关方面列举的一系列反倾销调查了解到,鞋类出口未来仍然将遭遇多个门槛,其中最新的欧盟反倾销已对珠三角鞋企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海关人士介绍,至今年10月,为期两年的欧盟对华反倾销措施即将到期。

  但是本月中旬,意大利鞋业协会(ANCI)主席阿尔迪奥利在米兰宣称,欧洲鞋业联合会现已决定向欧盟提请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的反倾销措施延长至5年,虽然目前仍未最后裁决是否继续对中国输欧盟皮鞋征收反倾销税,但珠三角鞋企仍需积极应对,尽量化解欧盟可能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