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沪工资水平反超广州 六成广州人希望“加薪”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经济得到极大发展,生活和物质上的富裕,吸引了大江南北的人才“孔雀东南飞”,许多人抱着致富梦想千里迢迢来广东寻找自己的“第一桶金”。十几年过去,这一切正悄悄地在发生着变化,那些曾经“南飞”的人,如今“北飞”了,甚至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份并不比广东差的工作。
广东的魅力消失了吗?

  当我们追根问源时,你是否曾认真地想过,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那些曾经满载梦想的人,离广东而去?我们寻到了两个字:工资。这两个字的吸引力正在慢慢消失。广东的工资增长步伐已落后于全国,广州的工资水平早已被北京、上海赶超。如今,是该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此的时刻了。

  广东工资增幅全国倒数第三

  广东的工资水平在全国怎么样?据广东省统计局4月发布的《2007年广东城镇单位就业与工资情况简析》,去年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9443元,比上年增长12.4%,增幅虽然提高3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3个百分点,且已经连续第7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居倒数第3位。

  记者查阅《中国统计年鉴》发现,虽然广东的工资高于全国,但从增幅上来看,近年来广东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缓慢,与别的省差距扩大。

  广深工资水平全面低于京沪

  广州的工资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又怎样?记者从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了解到,2007年广州市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不包含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0187元,职工月平均工资3349元,增长率为10.64%。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0562元,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380元。而去年,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9867元,上海职工年平均工资34707元,表面上看,广州的工资高于京沪,其实不然,因为北京和上海的统计包括了私营企业员工的工资数据,而广州则不包括,这使城镇职工工资水平大大降低。在同样的统计标准下,2006年北京职工年平均工资40117元,上海41188元,广州只有36770元。

  美世公司2007年9月所做的三大城市年薪调研也显示,在“普通员工年薪”这一类别中,北京比上海高出6.7%,广州比上海低15.5%;在“专业技术类员工年薪”这一类别中,北京比上海低0.6%,广州比上海低10.4%;在“管理人员年薪”这一类别,北京比上海低8.8%,广州比上海低3.8%;平均来看,北京的年薪比上海低2%,广州比上海低9.1%,也就是说上海年薪最高,北京其次,广州最后。

  去年9月,调查历时7个月的《2007年度广东省薪酬福利调查报告》也显示,广深两地的社会整体薪酬水平仍低于京沪两地,总体上来说,和京沪比较,广东在吸引和保留中、高端人才方面仍处于劣势。

  广州工资水平2005年超越深圳

  在广东省内6个主要城市之间,2007年广州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以40562元位居榜首,深圳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以38798元紧随其后,紧接着是东莞35284元,佛山28330元,中山27879元,珠海26616元。在广州与深圳的比较中,2004年是“分水岭”,在此之前,深圳的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高于广州,2005年开始广州超越深圳。

  在广州市所属的区域内,从化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最低,2007年仅为23128元。来自去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表明,广州中心区域人均工资水平较高,其中天河区1~9月累计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7269元,工资水平居12个区、县级市之首,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694元。越秀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5588元,位居第二。增速最快的是花都区,其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20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与中心区域相比,增城市和从化市平均工资水平仍较低,分别为19609元和17230元,比最高的天河区分别低17660元和20039元,分别低了47.4%和53.8%,区域间收入差距在扩大。

  六成广州人希望“加薪”

  自从2007年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公布后,网络上一片哗然。大洋网一网友留言说,“我是广州市公务员,好像5年没有涨工资了,如果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应该是降了而不是涨了。”大洋网“大洋PK台”推出的调查显示,74%的网友选择了“我是城镇职工,工资却没涨”,26%的网友选择了“我是城镇职工,工资涨了”。而今年5月26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对广州八个城区(南沙、萝岗除外)的5000名常住居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六成人希望增加薪金收入,在期待增加的家庭收入中薪金收入高居榜首,中选率为69.6%,对于降低物价上涨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六成市民认为要以“增加收入”为重。

  为什么统计数据与网友的感受差异如此之大?有关人士分析,首先,统计口径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单位从个人工资里代扣代缴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公积金费用等,并且是税前工资。有些人只把基本工资当工资,不把奖金、津补贴等算在内,这么比起来肯定会比实际工资低一些。

  其次,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在职工工资总体增长的情况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以及不同工薪劳动者之间,收入分配存在较大差距。一部分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拉高“平均数”,从而掩盖另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

  另外,目前的工资统计范围只是城镇国有、集体单位以及其他规模以上企业,没有包括工资水平通常偏低、增长较慢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果把这部分劳动者统计进来,统计数字肯定会有变化,平均工资水平及其增长速度将会降低和减慢。

  《企业工资条例》有望建立工资增长机制

  “加薪”涉及职工与资方,要不要加?加多少?光有群众的加薪压力是不够的,还要建立职工与资方共同参与的工资增长机制。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企业工资条例》,将对工资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作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企业工资条例》内容主要包括工资决定的方式、最低工资、工资支付、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工资的宏观调控、工资法律责任等九个方面,将用来规范分配行为,保障劳动者的劳动变成权益,促进建立普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在条例里,工资增长通过协商共决,职工工资水平的形成和增长将由企业和工会双方谈判确定,政府不会干预、制定企业具体的工资水平。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协调、沟通和指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