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光大证券IPO首发关键因素 力拔头筹是另有故事

  6月30日,光大证券5.2亿A股IPO将毫无悬念地上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资金将为97亿元至115亿元之间。

  这将可能是继5年前中信证券IPO上市以来,第二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券商。此事亦标志着在“借壳热”之后,券商IPO潮的大门将正式开启。


  力拔头筹

  6月26日晚,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同时公告了6月30日的上会时间。

  光大证券投行部人士表示,这也是证监会对于光大证券的信任,毕竟此轮IPO申请中安排第一个上会也实属不易,但最后结果还需要审核。

  2006年至2007年,券商纷纷借壳上市既引发了A股的日益火爆,也牵扯出如广发证券内幕交易等违规性事件,因此备受市场诟病,监管层也视此为监管难题。在监管加强,IPO上市更有利企业规范上市之下,IPO成为证监会积极推动的券商上市路径。

  据悉,光大证券于去年9月底就报送了IPO材料,属于此轮申请IPO的券商中最早的一家。之后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陆续报送上市材料。

  对于此次第一家上会券商,上述光大内部人士指出,去年证监会就积极推动鼓励券商IPO上市,也要求各地证监局对辖区内符合基本条件的进行统计和调研。此前券商IPO已经是5年前的历史,中信证券于2003年1月上市,之后再无券商IPO上市。更多的则是券商借壳,如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等等。

  关于券商IPO,一直有传言光大、招商、华泰在争夺首发先机,之后又传出西部与光大为最后的争夺方。

  但从去年9月光大证券报批IPO以后,有关于券商IPO重新开启的时间表可谓一推再推,直至此次光大证券上会的正式出炉。

  另一个大的背景是中国证券业的对外开放日趋逼近。6月中旬,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继续完善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光大证券IPO正是在此大背景下顺利推进。

  另有故事

  除了以上原因,光大证券力拔头筹却是另有故事。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透露,光大证券在上市中占得先机主要是上市中比较简单,没有涉及股权激励,同时在财务报表上也没有瑕疵。

  据悉,招商、国信均有股权激励计划,但因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等敏感话题这一事宜,证监会却一直未有明确说法。华泰则因为除收购信泰证券外,还控股联合证券,明显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规定。而东方证券则因为2005年的一笔账面浮亏2500万的投资在重新审计下进行了调整并扭亏为盈,不过这一调整看来并未获监管层认可。

  至于西部证券最后“落马”第一单,梁静认为可能是因为其规模小,如此轮首发试水显得不够代表性。但她指出,随着光大证券的首发,将开启券商IPO的新一轮浪潮,虽然今年市场相对低迷,但预计将有3家左右能在年内完成IPO。

  此外,梁静指出,IPO在丰富板块投资品种的同时,也将加速板块的分化。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其领先地位已经明确,虽然竞争者的上市将削弱资本优势,但在证券公司迅速“证券化”的过程中,其作为领先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也将更为凸现出来。但陡然增加的股票供给,将降低其他证券公司、特别是中小证券公司的地位,对于几家去年已借壳、但未完成再融资的证券公司而言,若不能尽快补充资金、明确核心竞争优势,将很可能被边缘化。

  募资逾百亿

  据光大证券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IPO拟发行5.2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45元,每股收益1.7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

  国泰君安券商分析师梁静表示,现今A股市场券商股发行,应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15倍左右市盈率为参考指标,一般情况下在其基础上打个折扣,但整体A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又将抬升其发行价格。另外,还有投资者对整体市场走向的判断,因为券商收益直接跟证券市场的波动有着直接联系。

  因此梁静指出,光大证券的发行价市盈率应在11倍至13倍之间。

  如每股收益1.7元计算,其发行价格应为18.7元至22.1元之间,预计募集资金额在97亿元至115亿元之间。

  东方证券内部人士则表示,光大证券融资规模肯定超过百亿,发行价格应该会超过20元/股。但该人士也表示,这最终的是看市场怎么估值,好的话还能更多。

  同样计划A股IPO上市的东方证券,是此次光大证券上市的主承销商及保荐人,而光大证券亦为东方证券的上市保荐人和承销商。招股书中还显示,本次承销保荐费将为募集资金总额的2%(预计为2亿元左右),审计、律师、路演推介及信息披露费合计为1850万元。

  光大证券创建于1996年,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投资控股。经过数次增资扩股,2007年5月29日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8.98亿元。

  截至2007年底,光大证券总资产为538.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8.24亿元、净利润46.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和417%,净资本为81.68亿元。

  同时,受益于去年的火爆行情,光大证券在经纪、投行、资管及自营业务上,收入均大幅增长。从各项业务所贡献的利润看,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经纪业务。由于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光大证券代理买卖手续费收入大幅增加,贡献了接近一半的营业收入。去年光大证券的经纪业务净收入达到42.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1%,股票、基金、债券和权证的交易总金额位居前十名。

  值得一提的是,参股6000万股光大证券的上市公司大众交通,在光大披露IPO翌日就以封涨停开盘。此前,大众交通的投资额为1.65亿元,占先现有光大证券股份的2.07%,光大证券一旦上市其6000万股市值将有望超过12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