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煤炭市场与国际接轨尚需时日

  目前,在全球能源日趋紧张,油价、煤价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虽然国内煤炭价格还不同程度地低于国际煤炭价格,但世界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我国煤炭市场和国际接轨是必然趋势。

  国内外煤炭市场接轨是毫无疑问的,那么怎么样接轨?笔者谈几点看法:

  目前我国非重点煤炭合同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
国内外煤炭市场接轨首先是煤炭价格接轨,目前我国的煤炭价格和世界煤炭市场的煤炭价格差距不断减小,国内煤炭市场的非重点合同的煤炭交易价格和国际市场煤炭交易价格基本相当,二者基本上已经接轨。以秦皇岛港煤炭交易的价格为例,发热量为5800大卡以上/千克的大同优质动力煤目前的非重点煤炭合同的平仓价是每吨900元左右,按照最近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约合131美元,和出口日本的离岸价格131.5美元基本持平,再加上由于出口需要缴纳关税等费用,煤炭企业的销售成本提高,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销售到国内煤炭市场比进入国际煤炭市场更合算,这将会影响相关企业煤炭出口的积极性。

  由于重点合同内外的煤炭价格差距比较大,存在着事实上的“计划煤”和“市场煤”的双轨制,重点合同煤炭的价格比较低,其价格目前还无法与国际接轨。而同样是上述大同优质动力煤,目前重点煤炭合同的平仓价是每吨470元左右,约合67.9美元,和出口价格相比相差63.6美元,价格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要缩小这些差距实现价格接轨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做得到的。即使从我国政府稳定物价的要求来说,政府不答应,下游发电企业更不答应。

  国内外煤炭价格接轨只能是沿海出口地区接轨。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大,地区差别很大,国内煤炭价格和国际煤炭价格接轨只能局限于我国北部沿海的煤炭出口地区,其他地区的煤炭价格不可能与国际接轨。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由于煤炭资源紧张,现在的市场化煤炭价格每吨要高于秦皇岛煤炭价格10-20美元,在这些地区按每吨131美元出口煤炭,肯定没有企业愿做赔钱生意,这些地区由于国内煤炭价格高于国际出口煤炭价格,二者接轨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我国的煤炭主产区,由于远离煤炭出口的港口区,加上我国铁路运输瓶颈非常明显,煤炭销售的地区差价非常悬殊,煤炭主产区的销售价格在短期内甚至永远不可能赶上出口煤炭的港口价格。在偏远煤炭主产区的销售价格和国内无法接轨,更遑论国际价格了。在新疆售价150元/吨的优质煤到达上海售价要达到1000元左右/吨,如此悬殊的地区差价就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

  煤炭销售区域性差价不可避免,短期内无法缩小。无论是国内煤炭市场还是国际煤炭市场,煤炭价格都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区域性差距,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煤炭价格是完全不同的。在我国,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垄断行业存在还比较普遍,垄断企业总想保持瓶颈地位,以制造资源稀缺的局面,从而提高垄断价格,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煤炭交易的完成离不开交通运输,在我国的煤炭市场上,由于垄断造成的铁路运输发展滞后,铁路瓶颈作用将很难在短期内消除。因此,由铁路运输紧张造成的煤炭交易的不正常的悬殊的地区差价将长期存在,我国煤炭生产区和消费区之间、主产区和出口区之间的煤炭价格差距将非常明显,而且这种差距将会较长时期存在,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如我国宁夏银川的电煤只有每吨不到200元的售价,而上海市同等质量的电煤售价要达到每吨900元以上,而且这种悬殊的差距很难在短期内改变。

  我国煤炭市场在煤炭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上和国际接轨还有差距。目前,在我国的煤炭交易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品质量不稳定,服务质量跟不上的情况。在煤炭产品质量问题上,在煤炭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一些煤炭生产企业只讲煤炭产量,不讲煤炭质量,只讲销售价格,不顾产品质量,不同程度存在着“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在煤炭销售服务上,由于运输瓶颈影响、交易监管不力、有关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知识缺乏等因素,造成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低下、服务质量较差,在很多服务方面我们和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差距,要和国际接轨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与国际接轨,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煤炭企业的诚信程度必须提高。有的企业对产品质量视同儿戏,在煤炭供应紧张的时候,掺杂使假现象比较明显,煤炭质量大幅度下降;有的企业对签订的煤炭合同视同儿戏,想执行就执行,不想执行就弃之不理,对自己有利就执行,对自己不利就束之高阁不予执行。

  甚至国家有些主管部门以各种主客观原因,阻止煤炭企业按约定条款履行所签订的国际煤炭购销合同,不讲信誉,不顾诚信等等。这样,就出现了我国部分煤炭企业在国际煤炭市场交易中煤炭质量、交易数量、销售服务、交货时间等方面执行合同的履约率比较低,在国际煤炭市场上的诚信度比较差和信誉度较低。因此,我国煤炭企业在国际煤炭交易中,在煤炭销售价格和国际接轨的同时,煤炭企业的诚信程度也必须和国际接轨,要自觉履行煤炭购销合同,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否则,我国煤炭市场就不可能真正与国际接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