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光大证券IPO前夜 大众交通6高管两度增仓

  大众交通高层获悉密码买入后被两大利好封停

  6位高管提前两度增仓,内幕交易还是纯属巧合?

  6月27日,上证综指重挫153点,受光大证券上会在即利好刺激,大众交通(600611.SH)开盘即强势封至涨停。
巧合的是,就在一周前,大众交通6位高管总计增持该公司41.3万股,这已是高管们半年内第二次集体增持。光大证券IPO已箭在弦上,大众交通高管集体提前布局,这究竟是内幕交易还是纯属巧合?

  集体提前7天布局

  6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6月30日召开2008年第93次发审工作会议,对光大证券首发进行审核。筹备上市一年的光大证券,终于力拔头筹,如愿成为了5年来券商IPO第一单。

  6月27日,两市指数大幅低开,参股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开盘即强势封涨停,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其他持有拟上市券商股权的个股走强,如浦东金桥(600639.SH)、长城信息(000748.SZ)、公用科技(000685.SZ)等表现不俗。

  从市场公开信息来看,获得国泰君安巨额分红似乎是推动大众交通涨停的主要动力。大众交通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国泰君安公司2007年度分红款5956万元,大约可增厚公司2008年EPS0.038元。然而,对比公司2007年EPS0.44元来看,这笔分红的贡献并不大。大众交通逆市走强恐怕更多是受益于光大证券上会在即。

  去年以来,多家证券公司在激烈争夺券商IPO第一单。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等均被业内认为处于券商IPO上市第一梯队。而6月26日证监会的公告表明,经过一番搏杀,光大证券最终拔得头筹。

  光大证券此前披露,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5.2亿A股,加上公司现有股份28.977亿股,总股份约为34亿股。如果按照25倍的市盈率计算,参照海通证券增发价格,光大证券的发行价不会低于20元,总计募集资金将超100亿。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作为光大证券股东的大众交通,公司高管两次大幅增持该股,最近一次是6月19日,和宣布公告仅相差7天,这不免引起市场的猜测:大众交通的高管们是否早已得知光大证券拿下券商IPO第一单,纷纷提前加仓?

  6高管半年内二度增持

  证券通数据表明,大众交通累计持有16家上市公司股权,初始投资金额累计1.08亿元,其中金融资产包括了申银万国、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和大众保险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2007年末账面价值合计3.84亿元。

  2008年2月4日和5日两个交易日,大众交通6位高管集中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公司流通股共计36万股,每股买入价格在17元左右,总费用高达618万元,平均每位高管支出超过100万元。

  其中,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从二级市场以16.8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11万股,个人投入增持费用达185.79万元,另外5位高管各购入5万股。

  6月17和18两日,大众交通6位高管再次集体出击,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41.3万股,按公司两天内的股价区间7.86元?9.10元计算,总增持费用达350万左右。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国平购入10万股,副董事长张锡麟、董事长袁丽敏各购入8万股、董事长秘书顾华买入5.3万股,副董事长赵纬纶、副总经理童亦工各自增持5万股。

  大众交通半年内高管两次增持总额高达1000万,第二次购进股票数量比第一次增加15%,由于该股股价由16.89元缩水至8元左右,增持总额只占第一次增持花费的56%。

  与此同时,大众交通的关联公司大众公用(600635.SH)也开始同步行动。6月17日、18日两个交易日,大众公用9名高管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自家公司53.42万流通股,每股买入价格在9.5元左右,总费用预计超过500万。

  公司董事的杨国平买进10万股,公司董事孔炜购入8万股,董事、财务总监钟晋?购入5.42万股,而公司董事、投资总监庄自国,监事顾倚涛、俞敏,副总经理郭东兴、杨继才,技术总监庄建浩均各买入5万股。

  股票增值已超百万元

  适逢第一次增持,大众交通董秘办称,适逢大盘调整加之国泰君安短期集中抛股,当时管理层为稳定投资者信心,决定增持公司股票。时至今日,记者再次将此问题抛到大众交通董秘顾华面前。

  顾华跟理财周报记者解释,“纯属巧合,高管增持是由于当时我们公司的股票价格远远低于自身价值,为了调动投资者的信心才有此举动,参股光大证券主要是为了丰富投资收益,增强公司整体实力。”顾华称,公司高管再次增持并非周期性举动,但增持一直是公司主要的方向。

  第二次增持的时机如此恰当,难免令人心存疑惑。假设大众交通高管此次增持是由于事先得到了光大证券上会的内幕信息,以6月27日收盘价和第二次增持的41万股来计算,众高管手中的股票增值已超过百万元。不过,对于理财周报记者的质疑,顾华称,“此事纯属巧合,光大证券上会是由证监会决定的,我们事前并不知道。”

  “大众交通高管第二次增持时,我与他们沟通过,理由是大众交通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公司高管看好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赵乾明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19日,大众公用和大众交通除了两个高管出国在外,其余高管悉数加入个人资金增持行列。

  不过,对于这次增持是否缘于提前得到内幕消息,赵乾明表示不便评论,“光大证券上会对大众交通股价上涨是有力刺激。光大证券一旦成功上市,必将带来大众交通的股权增值。”

  赵乾明认为,上海公共交通从上市公司剥离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即巴士股份公交资产剥离后,大众交通资产剥离也可能纳入上海政府思路范围。据了解,大众公交本身就是政府的补贴项目,每年均有亏损,若大众交通真正实现公交资产剥离,对大众公用的影响也是比较正面的。不过他同时提醒到,“对关注长远价值投资的投资者来讲,跟着公司高管购入股票有一定可行性,但就短期来看,该公司影响因素较多,股票走势并不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