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周小川料今夏通胀放缓 宏调可能放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出席会议时表示,内地通胀5月份已回落,由4月的8.5%降至7.7%,他预计走势到夏季可能会放缓,因为粮食丰收及一些供应政策开始见效,因此影响通胀最大的粮食价格应稍为回落;但他指出,国际能源和商品价格可能会为内地通胀添加压力。


  经济师指可能放宽宏调

  香港媒体报道,本周踏入08年下半年,经济学者一般预期,中国的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放缓,通胀亦有所回落。面对各项经济指标回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于下半年有机会放宽。

  雷曼兄弟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较上半年放慢约1个百分点,由10%降至约9%,原因是外贸、投资和消费均呈放缓趋势。

  中信嘉华银行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预测,下半年经济受外贸(增速跌至20%以下)和投资减慢而放缓,经济增速将减慢1个百分点至9.5至10%,全年为10%;加上通胀回落,预期中央于下半年有机会放宽宏调政策,例如放宽对贷款增速的限制、允许成品油和电价再度调升等。

  中国国际金融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发生雪灾、地震、水灾,分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7亿元(人民币.下同)、5000亿元和277亿元,合共约6794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72%。而早前中央调高了成品油和电价,因此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10.3%。

  嘉银德银:或再加油电价

  通胀方面,孙明春预期,下半年随食品价格回软而有所回落,至第4季有机会跌至5.9%水平,但关注夏季会否再有水灾等情况出现。对于市场关注政府有机会放宽价格控制,会带来另一波通胀,他认为政府会渐进式放宽,通胀不会大幅反弹。廖群则指出,由于去年中通胀基数已大,技术而言今年下半年通胀会放缓,料跌到5至6%,较上半年的7.5至8%为低,全年约6.5%。

  另外,德银报告预计,年底通胀有机会跌至6%水平,为政府制造机会再次调升油价和电价。因早前中央调高成品油和电价,中金将全年通胀预测上调到7至7.5%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