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限价之计不宜久 资源整合为良策

  后石油时代煤炭地位强化引发全球煤炭短缺。持续的高油价宣布全球进入后石油时代,煤炭凭借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丰富的储量保持并仍将成为增速最快的能源品种,资源的限制和供给调整的滞后已经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煤炭短缺。


  2009年国内的煤炭供需将维持紧张局面。供给增速与消费增速的不匹配是造成国内煤炭短缺的直接原因,煤炭产量增长率2005-2007年连续3年低于消费增长率。根本原因是需求高增长背景下的供给结构调整所致,此外运力瓶颈、成本上升、油价高位也为煤炭供给和价格推波助澜。由于上述驱动因素短期内难以调整和改观,在需求中性增长的假设下,2009、2010年国内煤炭供给依然偏紧。

  谁来拯救中国?推进大型企业整合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小煤矿复产是权益之计,一方面其实际扩产潜力已有限,另一方面小煤矿是造成中国煤炭供给脆弱性的根本原因,近期频发的安全事故挑战监管层对小煤矿的容忍极限,依靠小煤矿解决问题终究是饮鸩止渴的下下策;全球煤炭可贸易量增幅有限,也不足解决中国的煤炭短缺;推进大型煤炭企业对小煤矿的整合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且迫在眉睫。

  煤炭价格高位与集团资产注入是煤炭板块业绩增长的两大驱动。石油价格、国内煤炭供给的调整缓慢、通胀的宏观环境和国内外煤价倒挂是煤价的4大支撑,限价与通胀对经济的影响如同洪水与猛兽,短期内国家可能选择“堵洪水”以“御猛兽”的策略,但长期的限价必然造成煤炭行业和中国经济的“双输”,推进资源整合才是一石二鸟的良策,如此,则上市公司的集团资产注入必成行业趋势。我们要区分“趋势”与“逆流”。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我国煤炭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后石油时代煤炭的重新崛起、有利的供需环境决定的价格高位是煤炭板块业绩提升的重要内生动力;国内资源整合即将展开为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的煤炭板块提供外延的、持续的增长动力。在这两种趋势下,煤炭板块仍存在整体性投资机会,我们维持对煤炭板块的推荐评级。 (来源:国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