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外企“红色白领”的“七一”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吴宇)今年“七一”来临之际,共产党员的“红色”与在华外资企业中的“白领”自然交融,奏响了一曲曲独具外企特色的“红色乐章”。

  当记者走进位于上海闹市区一栋高层写字楼的新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时,党支部书记董兆亮正与党员崔磊商议如何为公司82名党员上一堂有关抗震救灾的党课,并为公司一名在地震中失去了3位亲人的党员提供长期帮助?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崔磊在都江堰的家严重受损,父母不能回家,只能向上海的儿子请求衣物和药物支援。
谁能想到,此时的崔磊,已身在灾情最重的北川县,当起了志愿者。

  白天,他负责发放救灾物资,管理一些灾区老百姓的饮食起居;晚上,他发挥自己特长,守在县政府机关抢挖出来的电脑显示器前,为近20台受损电脑硬盘进行艰难的数据恢复……

  “不是我不惦念父母,而是北川灾情更重,更需要帮助;不是我有意向家里隐瞒,而是害怕父母担心自己,平添焦虑和忧愁。”崔磊说。

  28岁的崔磊没有过多讲述自己在地震灾区近10天的志愿者经历,而是一次次提及冲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党员群体以及“火线”入党的志愿者。他说:“我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让我真切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的付出和光荣。因为正是许许多多党员担当起危难险重的任务,吃苦在前,才让更多的灾区老百姓有了依靠,有了信心。”

  与专攻自动化软件的美资新思科技公司不同,利比有限公司是一家工程造价控制领域的港资企业。“七一”前夕,公司党支部正在讨论一位27岁女“白领”的入党问题。支部书记王蓉说:“这位积极分子一年半前就提出了入党申请,还"提早"加入了我们支部的特色活动。”

  王蓉所说的“特色活动”是一项与脑瘫儿童结伴的“爱心活动”。去年5月份以来,利比公司党支部每两周就要派2名党员去一家名为“至康”的儿童康健园,花半天时间,为近20余名脑瘫患儿讲故事、按摩、喂饭,引导这些连翻身、站立、甚至咀嚼食物都非常困难的孩子做形体操、做游戏……

  利比公司党支部现有29名党员,但作为至康儿童康健园里脑瘫儿童的伙伴,远不止这些人。公司里的入党积极分子、甚至一些党员的家人都积极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虽然经常性的加班让休息天变得格外宝贵,但一轮到自己去照顾脑瘫儿童,没有哪个党员请假,相反还抢着去。“利比党支部决定将这一活动长期坚持下去。我们的目标是让一些脑瘫儿童学会简单的生活自理,帮助他们日后能够融入社会。”王蓉说。

  比起新思和利比,日本与香港合资的上海远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只有5名党员,属于“微型”党支部。今年“七一”前,这个党支部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每个党员分头去参观了在上海举办的“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巡回展”。

  公司总经理邓维正是一名已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告诉记者,由于人数少,党支部较少举行集中统一的活动,但每逢国家大事发生或重大政策出台,党员都会自觉关注、讨论,并与公司业务和自身职责结合起来。

  “身在外企,当然要一心做生意、求利润,但作为"红色白领",更要善于从国家宏观政策的层面捕捉商机,想着国家的需求,让外企更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远急公司党支部书记高行峰说。

  据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党委的陈美娟介绍,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外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公司目前在上海有1万余家外企客户、雇员约25万名。自2005年在外企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外企党支部从几十个迅速发展到约470个,基本实现了外企党组织全覆盖。

  “作为经济都市,上海是全国外企以及"白领"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外企党的建设一直都不是空白,而且正在不断加强。”陈美娟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磊 | 利比 | 王蓉 | 康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