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能否拥抱“亚洲崛起”?

  中新网6月30日电美国《侨报》6月30日发表文章说,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布巴尼最近出版新书《新亚洲半球??力量向东方转移不可抗拒》,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美国人难以接受他的说法,但马布巴尼固执己见:西方统治历史的时代结束了,这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文章摘录如下:

  马布巴尼最近接连在美国智库推销他的说法。他强调,“亚洲崛起”给人类带来好消息和坏消息。好消息是,世界因为亚洲经济发展,中产阶级壮大而变得更加稳定;坏消息是,西方国家仍固守自我独大的思维,可能为东西方冲突带来隐患。

  马布巴尼说,中国、印度的崛起,是因为他们走了西方经济发展走过的市场经济之路,但他们并不重复西方的道路,而是在经济发展时保持了自己的文化认同。特别是中国,给不愿照搬西方模式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

  他宣称,25年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前4名,将有3个在亚洲:中国、印度、美国、日本。

  马布巴尼劝告,统治世界200多年的西方要面对权力转移,确实不容易,他们应当摆脱“问题总是别人的,解决方案总是我的”思维。

  当然,西方独大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西方影响力的消失。马布巴尼强调,世界各国很愿意与美国合作,这在国际关系中是很重要的。许多观念源自西方,但美国人要知道,好的政府比意识形态更重要??同样是民主制度,印度成功,菲律宾失败;同样是共产党国家,中国成功,朝鲜失败。

  曾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100名知识精英之一的马布巴尼笑称:“美国人多反对我这本书,但多数亚洲人却说:终于有人出来说话了。”

  其实,美国人并非都自以为是地抗御“亚洲崛起”。越来越多的美国学者指出,美国应当重构亚洲政策。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包道格呼吁,美国新总统要避免以共同价值观和民主作为美国在亚洲结盟的基础,兼顾国家利益和力量平衡的现实主义,才是更好的办法。

  包道格建议,美国新政府应有像当年舒尔茨那样熟悉亚洲事务的专家担任部长以上职务,适应亚洲作为全球新“引力中心”的形势,而不是把亚洲事务交给副部长以下的官员处理;西方应把中国和印度纳入G8;美国必须主导在亚太发展新的多边安全和经济架构。

  他说,在美国力量相对下降之前,现在就该采取行动,保护和推进亚太共同利益。 (余东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道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