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银行“饮鸩止渴” 被封杀房贷“循环贷”重出江湖

  一度销声匿迹的房贷“循环贷”,又开始向市民伸出橄榄枝。南岸区南坪市民赵小姐昨日反映,我市某银行悄然推出个人房贷“循环贷”,欲趁多数银行收紧银根时争抢房贷业务。

  所谓房贷“循环贷”,就是将商品房抵押给银行,即可获得一定贷款额度,在抵押期限内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而且还可享受房屋贷款相关优惠利率。
“循环贷”还有一个特点??银行在房产抵押期间将分期核定贷款额度,若商品房价值出现升值或贬值,信贷额度也会相应作出调整。房主还可隔一段时间把已还给银行的按揭取出来使用。

  央行去年9月出台的房产信贷调控政策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该房贷新政一出台,市内推出房贷“循环贷”的各家银行,纷纷表示一切与“循环贷”有关的信贷产品均停止受理。

  然而,南坪赵小姐本月26日竟接到我市某银行所发短信:XXX银行,循环贷,让您的住宅变现。赵小姐随后咨询该银行,得到的答复是:按揭房也可办理,已还给银行的部分可再贷出来使用。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银行沙坪坝区支行咨询,信贷工作人员称,不但已还完按揭款的房屋可办理“循环贷”,正在按揭当中的房屋也可办理。比如,一套价值30万元的房屋,目前已还按揭款10万元,房主提出“循环贷”申请后,就可贷出10万元。此外,房主办理“循环贷”一段时间后,还可要求银行对房屋价格重新评估,如果最新的评估价格高于上次办理循环贷时的评估价格,银行还可把差价部分的贷款额度追加给房主。

  该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的“循环贷”之所以重出江湖,主要是看见以前停办的固定利率房贷重新开闸,一些银行还下调了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使没有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觉得吃亏,失去了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循环贷”的再次出笼,说明一些银行为争夺房贷市场,不惜踩“红线”铤而走险,把调控政策、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放置在一边。(记者张彬)

  记者手记

  可怕的饮鸩止渴

  在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银行监管部门叫停随房产价值浮动的“循环贷”等特色房贷,实则是为保护银行和购房者。

  业内前段时间流行着这样的“盛世危言”,高房价背后暗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很多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如果自己按揭的房屋是7000元/平方米,按揭款还没有付多久,房价突然跌到了4000元/平方米,恐怕很多房主都会让银行当房东。

  这并非危言耸听,国内已有先例:某商业银行在深圳等地区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由于当地房价大幅度滑坡,所以一些贷款者自动放弃产权,让银行独吞苦果。

  在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楼市低迷情况下,我市个别银行重推具有随房产价值浮动的“循环贷”,无异于饮鸩止渴,可能还没尝到甜头,自己便会毒发受伤。

  理由在于,“循环贷”是一把双刃剑,既会伤到银行,还会伤到购房者。对银行来说,在高房价背景下评估房屋价值,高信贷额度必然面临高风险;对购房者来说,高额贷款不仅面临偿还压力,还面临房价下跌后的损失。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