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一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评选 > 候选理论

推荐理论: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

  推荐理论名称: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

  理论简介:

  该理论的出发点是认定在现代经济体现为金融经济的情形下,现代经济学却缺少一个真正具有基石意义的金融理论,故在解释当代全球与国别经济问题时,显得捉襟见肘。

二十世纪初页,瑞典学派、凯恩斯学派尽管好像已经克服了古典经济学中金融理论的绝大缺陷,而实质上仍然保留了顽固的工具金融论的思维,这对现代经济的过度虚拟化和风险化是难辞其咎的。该理论创立者感应经济全球化、经济金融化和金融全球化的挑战,在对古典资源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金融资源理论;同时从哲学与人文关怀的宏观高度覆盖“可持续发展”这个20世纪最具价值的理念,并使金融资源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两者实现历史性的耦合,因而形成了“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该理论是在现代经济学整体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创新。

  其创新之处,简言之,包括如下三个核心原理:1.确立了“金融是一种资源,是一种社会资源,是一国的战略性稀缺资源”的原理。2.确立了“以合理运用金融资源为基础,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并进而推进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理。3.确立了“金融关系着国家经济安全,是第二国防,必须提高警惕捍卫本国金融主权”的战略思想。

  理论提出者及主要贡献:

  理论提出者:白钦先。

  白钦先教授,我国著名资深经济金融学家,辽宁大学教授,中山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金融专业主任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太平洋盆地国家财政金融会议国际学术评审委员会中方委员,亚太金融学会(国际)中国理事。白教授长期从事经济金融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其《比较金融学》因其首创性而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金晨奖”一等奖;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白教授开创了政策性金融研究的先河,任《中华金融辞库•政策性金融分卷》主编,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居国内外领先地位;1997年以来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提出“金融安全”“金融主权”“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理论观点;1998年开创性地提出“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而持续的关注,被有些国内外学者视为具有世界意义的理论创新,该理论已经被吸收到21世纪高校核心教材中。

  推荐理由:

  现代经济学从20世纪30年代始沿着凯恩斯的思路,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历程。其间虽然制度主义者、自由主义者、甚至凯恩斯主义的营垒内部不断传出“凯恩斯主义危机”的信号,但这个理论体系和制策建议的机制为什么危机,却言人人殊。面对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和经济金融化的当代事实,不仅着眼于短期需求管理的凯恩斯理论早已智竭力绌,而且着眼于供需双向长期管理的凯恩斯主义理论也往往顾此失彼,捉襟见肘。白钦先教授经过数年研究,洞见了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困局在于缺少一个真正具有基石意义的金融理论,而他提出和全面阐述的“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将会被证明是未来某种全新的经济学体系的基石。下面从三个方面分题介绍这个理论的要旨。

  1、确立了“金融是一种资源,是一种社会资源,是一国的战略性稀缺资源”的原理。古典经济学家眼中的资源是自然资源,也就是煤炭、铁矿、天然森林、河流、空气等。在新古典经济学家的眼里,资源观念的外延稍有扩展,包括了自然存在的和人为创造的物质财富两大部分,比如熟练的劳动力,由人类的智力和体力生产出来的机器设备等,也被视为资源,这时的资源大致等同于经济学所谓的生产要素。在二十世纪,随着社会学、文化学观念的更新,精神性的社会因素越来越被人们用新的眼光来审视,发现它们事实上也是资源。比如一个社会所拥有的价值观念,所秉持的文化遗产,都像物质财富一样关系着这个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发展与幸福,所以这些看不见的精神之存在也应该是资源。近三十年来,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关注把社会文化资源纳入经济学的分析之中,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绩,但是把人类的创造物——金融当作资源,还是很鲜见的。在国外文献中,例如戈德史密斯的著作中,虽然零星使用过“金融资源”的概念,但这种运用是偶然的,对这个名辞也未加阐释。在国内文献中,学者们偶然使用“金融资源”,实际上局限于作为生产要素的“信贷资源”的意义。白钦先教授提出并系统阐述的“金融资源观”,应该说是对资源理念的又一次发展。金融是一种人的创造物,但它同样是稀缺的,不可滥用的,这对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告诫。整个二十世纪,西方政府的一个重大的政策误区,就是把金融当作一种纯粹的可以任意创造的工具,其结果导致货币政策的失弹、金融创新的过度和金融危机的频发,而这些都威胁着一国社会安全,还威胁着全球安全。

  2、确立了“以合理运用金融资源为基础,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并进而推进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理。“可持续发展”是二十世纪所创造的最有价值的理念之一。在西方,较早时期是在政治和文化意义上运用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把文化中的可持续发展引用到国际政治上,用以描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布夫人是针对当时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的自然资源高消耗和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而说的,她的观点当然不无偏颇之处,特别是把全球环境的不可持续的危险归罪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更是顽固的西方中心意识的狭隘之见。虽然如此,她把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现实政治和社会,其贡献是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多多少少由于布夫人的促进,西方的经济学中茁生和发展出一个方兴未艾的分支,即生态伦理经济学。七十年代以后,随着“罗马俱乐部”的成立,人们开始认真地对“经济增长”进行价值判断,反思经济增长的代价到底是否合算,提出我们当代人是否有权力透支应该由子孙们享用的自然财富的问题;也提出了我们当代人是否应该把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例如怎样处理核废料,不负责任地推给未来的子孙们。至此,可持续发展议题进入经济学,并且成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现代命题来挑战经济学的传统命题,即资本如何获得最大化利益这个命题。白钦先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和谐”、“天人合一”等文化理念,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终于形成了具有哲学高度和人文关怀的可持续发展观。运用在金融研究上,他指出:金融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人类对金融资源的理性开发与利用。我们知道,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握有金融资源最多的国家,这不仅指它的资本雄厚,金融跨国公司可以在全世界各地投资,更指他握有金融话语权,在制定全球金融规则上份量最重。拥有这样的资源,如果运用不当,将会给全世界带来金融的不可持续发展。更进一步指出:金融可持续发展最初是而且根本上就是一个文化问题而不单单是一个政策问题。全球政治不可避免地与金融紧紧缠绕在一起,西方首脑集团的会晤总免不了金融话题。由此造成人们一种现象学误解,好似通过各国政策上的协调就可以有效地解决金融可持续发展问题。但是深入思考,就发现政策所解决的是一时一事,而长久的解决需要培养全球公正的金融文化理念。具体说,在于彻底清除金融等于投机的二十世纪习惯思维;在于确立对金融行为是否具有正义性进行价值判断的文化标准;在于树立全球金融共存共荣的共同价值观。

  3、确立了“金融关系着国家经济安全,是第二国防,必须提高警惕捍卫本国金融主权”的战略思想。十年来,白钦先教授把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落实在国家政策上和国际经济金融问题思考上,突出地在以下四个焦点问题上形成独创见解。

  (1)关于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问题。指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事实上享有着超国民待遇。若进一步发展下去,对中国的国家金融安全将构成威胁。建议政府把金融当作本国的战略性稀缺资源,制定《中国金融资源法》。

  (2)关于中国民间金融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中国有丰富的民间金融资源,但这一点长期以来被视而不见。就在外国投资者陆续登上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宝座时,我国民间投资者也强烈地提出了进入中国金融业的要求,这种要求应当受到制策者的重视,归根到底,中国金融的发展主要应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

  (3)关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与后果问题。指出我们以往太迷信美国金融体系的严密,太放心美国人的诚信,也太信任洋专家的建议。另一方面,我们又轻视,甚至鄙视本土专家的意见,动不动就拿保守、落伍、不开化的大帽子压制,结果造成了在中国本土而“洋家独鸣”的局面。并揭发美国滥用所拥有的金融资源的权力,让全世界为它的次贷滥帐买单的事实。

  (4)关于自主、公平、对等、均衡、可持续开放战略的问题。中国三十年开放政策取得辉煌成就,这是举世瞩目的事实,但也留下了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具体到金融上,我国对外商的入门条件已经几度放宽,目前欧美主要商业银行都可以在我国全境不受限制地设立独立行和从事人民币业务;但是我国商业银行进入美国境内设立独立行的却寥寥无几,备受阻挠。这些情况,促使白钦先教授去构想一个更合理有效的开放战略。

  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白钦先教授十几年来所探究的“以金融资源学说为基础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理论”,当此全球金融理论处于危机状态时,它是一枝独秀的。这个金融理论创新又构成一种全新理念的“新经济学”的前提和有机内容。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钦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