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在灾难中奋起 在挑战中前行--08上半年经济述评

    刚刚过去的半年,是挑战前所未有的半年。先是遭遇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又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国际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经受着最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刚刚过去的半年,是以中国人民不屈奋斗而载入史册的非凡半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持“两手抓”,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势头,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入关键时期,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在灾难中奋起,在挑战中前行,在前半年努力的基础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在下半年取得新的胜利。

  巨大的灾害、复杂的因素向中国提出严峻的挑战,形势逼人任务艰巨

  怀着对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待,携着经济连续五年高位加速增长、社会事业不断加强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国进入了2008年。然而,就在上半年却接连出现了一系列新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因素:

  ??1月中旬到2月上旬,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袭击,1亿多人受灾,给电力、交通设施带来极大破坏,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16.5亿元。

  ??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8.0级的汶川大地震发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估计地震中8万多人遇难。

  一连串的灾难和突发事件,一次次地加大了中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国内国际业已存在并不断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使中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局面:

  ??美国经济深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元不断贬值,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外部环境面临挑战;

  ??国际原油、铁矿石、粮食等产品价格飞涨,国内多年高增长积累下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输入型和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使得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任务异常艰巨;

  ??汶川大地震后的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中央财政今年安排了7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年后年还要再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财政支出的压力比较大。

  “这种复杂形势确实是近年来少见的,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全力应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我们成功应对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取得过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但今年是国内国际都出现了复杂环境和不确定因素,再加上一连串的特大灾害,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召开北京奥运会了,当前必须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

  在关键时刻,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指出形势逼人,任务艰巨,全党同志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工作,这为中国进一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坚持“两手抓”,战胜新困难,形势比预料的要好

  忧患兴国,多难兴邦。今年以来,面对种种复杂因素和挑战,中央及时做出决策部署,果断决策,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形势比预料的要好。

  在2008年春运高峰时节,面对雨雪冰冻灾害的袭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指挥下,各地区各部门紧急应变,迅速行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响了一场战雨雪、斗冰冻的特殊战斗。

  伴随着“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目标的基本实现,经受住雨雪冰冻灾害的严峻考验之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国人民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了改革开放的第30个春天。

  不屈不挠,迎难而上。面对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历经磨难的13亿中国人再次迸发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经过前一阶段艰苦卓绝的努力,最大限度地解救了被困群众,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初步得到安排,社会秩序保持总体稳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

  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离不开精神力量的凝聚,也离不开物质力量的支撑。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央财政加大了对灾后重建的财政支持。为应对汶川大地震,中央财政建立了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只有保持经济稳定发展,才能使抗灾救灾具有可靠的物质基础,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同时完成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曾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时已经出现了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疲软,国内南方遭受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而5月份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更加大了发展的难度。

  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了经济社会继续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稳健的财政政策,在平抑物价、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调控作用。今年以来,财政政策通过政策工具更加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国家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落实促进生猪生产、油料生产、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为平抑部分粮食产品及化肥等农资价格,保障国内市场供应,财政部还多次动用税收杠杆,对部分粮食产品及紧缺化肥加征出口关税。

  财政政策在“调结构”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国家继续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增长过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改善外资外贸结构。4月24日,在中国股市连续数月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国家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三下调为千分之一,这一举措被视为以稳健的财政政策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

  货币政策将抑制通胀放在了调控的重要位置。中国人民银行上半年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减缓物价上涨压力。与此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限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为了理顺价格机制、保障市场供应、促进资源节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这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重要一步。

  ……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又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冲击的背景下,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6%,这一速度虽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依然与近五年来平均高增长速度相当,高于过去30年经济增长速度平均水平。

  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依然强劲。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前5个月的经济运行质量比较高,全国财政收入和工业利润增长依然可观,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贸易态势良好,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小麦收获已基本结束。从各地测产和收获情况看,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夏粮总产超过2400亿斤,增产50亿斤以上,实现连续五年增产。中国经济显现出应对困难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

  近期国际不少知名经济机构发布的报告均对中国经济发展维持“乐观”评价,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的二季度调查显示,国内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升,预计下季度宏观经济运行趋好。

  做好“三个转化”,以坚定的意志、实际的行动、伟大的力量,去夺取新的胜利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都无可避免地要经受一些考验。正是一次次灾难忧患的严峻考验,才锻造了中华民族刚毅成熟的自强不息精神,使我们的意志更坚。

  今后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前行的道路上充满艰辛。当前,我们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坚定这种大灾面前压不垮、大难面前不低头的决心和信心,使之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办好奥运、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力量。

  抗震救灾任务十分繁重,要尽快使灾区得到恢复和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伤员、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抢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受灾地区各级政府为主导,广大干部群众为主体,在国家、地方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又好又快地重建家园,努力争取最大效益和最好效果,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满意。

  大灾之年,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十分关键。既要正确估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清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通胀压力较大、煤电油运紧张、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也伴随一些不确定因素,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

  挑战面前,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就能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北京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1个多月时间,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办好北京奥运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奋发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疾风知劲草。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下半年艰巨繁重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把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设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各项应对预案设计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下午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是提高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根本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不断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尽管遭遇了南方冰雪和四川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尽管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严峻挑战,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又好又快发展的条件进一步增加,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总体形势健康良好。当前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同时,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推进国民经济继续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平稳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绩效为世界所瞩目,这与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不断改善是紧密相关的。就近五年来的宏观调控来说,在新的背景下表现出许多新特点。进入2008年,宏观调控又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包括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冲击等,但全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宏观调控的“双防”基调不会改变,本轮周期尚不会结束,还不能断言经济增长率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出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