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股市半年连黑六月 “全民炒股”到“全民怕股”

  今天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这半年股市经历了一场让投资者刻骨铭心的调整,大盘下跌速度之快、下跌幅度之大以及投资者的损失之惨重,都创了纪录。从开年的5276点到如今2723点新低,累计跌幅近50%。而从去年6124点至今,股市的市值蒸发了16万亿,而2007年全国GDP也不过24万亿元;期待着“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小散们美好愿望已成镜花水月,大家唯一盼望的就是解套。
从2007年的“全民炒股”到2008年“全民怕股”,“市场先生”的威力让大家领教了。

  惨痛的上半年

  100人炒股97人赔钱

  6月27日,当股市再以暴跌百点收场时,记者的一位朋友把MSN签名改成了“只有经历过地狱磨难的人,才有建造天堂的力量。过去的都是磨难,天堂还在后方”。听起来乐观而悲壮。这位朋友去年“5?30”之后入场,和千万小散一样,没指望在股市暴富,只希望能让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可是用他自己的话说,“进入股市之后,日子过得更糟了,每月的几千块工资不够补股市的亏空。”现在他的账面亏损超过50%。

  “你说今年有人赚钱吗?”朋友在MSN上问记者。

  对于这个问题,一周前本报联合金融界网站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8%的股民表示自己今年赚到钱了。超过20%的股民今年损失超过80%,45%的股民损失在50%至80%之间,31%的股民损失在50%之内。

  “股市不是一个创造财富的地方,它是一个博弈财富,也就是分配财富的地方。”和讯网著名财经评论员文国庆对记者说,“2008年会让大家亏得找不着北,就像2007年让你赚得找不着北一样。”

  100元股票只剩一只

  “别墅进去,草棚出来;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这首流传颇广的股市民谣就是今年投资者财富缩水的写照。

  股民范先生对记者说,你看现在该破的都破了:3000点的政策底轻易跌破;蓝筹股跌破发行价;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定向增发接连破发;基金面值有的跌破了5毛钱;新基发行平均募集不到10个亿……我们不亏欠才怪。

  经过半年的下跌,现在的A股市盈率已经跌到20倍左右,相当于2005年千点时的水平。中信建投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6月下旬,A股的平均股价从年初的19.46元下跌到目前的10.04元,平均股价接近腰斩。百元股票仅剩贵州茅台一只,50元以上的高价股仅剩10只,5元以下的低价股数量已经达到303只,3元下的股票也开始出现。

  女儿的留学梦泡汤了

  “中石油葬送了我女儿的出国梦。”股民老李谈到这个就心痛。

  去年老李买了中石油,原本打算靠“这家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帮女儿多赚点留学生活费,结果被套牢。每次中石油下跌,抱着价值投资理念的老李还在积极补仓,直到如今彻底放弃。资金全线被套,女儿的留学计划只得打消。“中国股市就像一个受伤的怪兽,暴涨暴跌如家常便饭,我们就像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能够落荒而逃就是幸运了。”老李这样描述自己。

  “同样一只股票,短短时间内从炙手可热转向人见人弃,股市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看来,从最好的时光转向最悲惨的境地这其中的戏剧性变化非常值得参与股市的方方面面深思。

  下半年有希望吗

  底为什么这么深

  什么是底部?真正的底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但是大家还是忍不住对未来的猜想。自2007年10月份以来,在调整或下跌的过程中不断有关于底部的判断和讨论。原因是投资者延续之前上涨中的思维惯性,不断试图在下跌中找到重新介入的时机。

  目前最悲观的预测,底部已经降到了2000点以下。

  “如果跌到2000点,那么由牛市高点6124点起始下跌幅度将接近70%。这种跌幅在A股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没有发生过并不等于一定不会发生,但是在经济全局并没有全盘恶化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性很小。”这是江赛春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真的发生最糟糕的情况,底部区域有可能在2000点至2300点之间。相对乐观一些估计,趋势性底部在2500点”。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各大券商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发现,券商们对下半年并不乐观,少数几个看多的机构也把反弹的机会留在了年底,但究竟反弹到多高并没有给出具体点位。

  政策之手威力多大

  经历了下调印花税救市失败之后,绝大多数股民已经不寄希望于政府救市了。但救不救市的讨论依然在专家学者中争论不休。最新一期的《三联生活周刊》评论称,“监管层经常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但是当股市暴涨暴跌成为常态时,需要教育的就绝不仅是投资者了。”

  记者在日前“拯救中国股市论坛上”看到经济学家王华民拿出的一份写了长达10页纸的《立即采取措施稳定股市》上面提了11条建议,他认为政府在股市非正常时有责任挽救股市。但在很多专业人士眼里,政策只能改变短期的走势,估值的高低、宏观经济的好坏才是根本。“我不相信能救市,所谓救市也就是换一批人被套”,这是一个私募基金经理的话。

  关键词

  1.大非“自救”

  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大小非减持有望在下半年得到缓解。作为股改后的首只全流通股,三一重工的大非承诺两年内不减持,紧接着黄山旅游鼎立股份等公司也作出了类似承诺,多家公司表态不排除有回购股份的可能。这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

  2.CPI指数

  中国的CPI指数上半年开始缓缓回落,但是年初中央制定的4.8%的目标现在来看实现颇有难度。日前油价电价的提高将势必提高企业成本推升PPI,进而推高CPI。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仍将可能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3.国际油价

  在突破140美元大关后,国际市场油价今年夏天有可能升至每桶150美元至170美元。通胀目前是困扰着A股市场的最大因素之一,其中油价、粮食是这轮通胀的主角,所以如果短期油价继续冲高对A股市场的预期依然存在较大影响。

  4.国际环境

  今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和越南的金融危机多少都对中国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来看,国际金融市场还将继续震荡,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继续,对国内金融市场影响不能小觑。

  5.投资者信心

  这是最难把握的一个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信心没有任何回暖迹象。现在市场陷入了“投资者恢复信心,市场才能有所起色,市场有所起色,投资者才能进一步恢复信心”的怪圈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