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新会计准则平稳着陆

  财政部会计司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全面深度分析表明,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中得到了有效实施,实现了平稳着陆。

  一切制度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财政部会计司《关于我国上市公司2007年执行新会计准则情况分析报告》表明,新准则平稳着陆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其一,上市公司较好地实现了从2006年末至2007年初的新旧准则转换。截至今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5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上述1557家上市公司按照新准则调整后的2007年年初股东权益合计45625.29亿元,比旧准则股东权益净增加了1002.67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增幅仅为2.42%。

  其二,引起上市公司2007年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营业利润。截至4月30日已披露年报的1570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利润合计为13148.16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4091.90亿元,增幅为45.18%,占利润总额的96.44%。如按扣除投资收益的营业利润计算,仍占利润总额的74.80%。

  其三,同时发行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2007年执行新准则后,内地与香港披露的年报差异基本消除,实现了两地准则趋同的效果。

  其四,对38项具体准则执行情况的分析表明,具体准则在上市公司中得到了普遍应用,上市公司能够较为恰当地选择会计政策和做出会计估计,并按各项具体准则及应用指南规定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其五,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出具的标准审计意见的数量和比例明显超过2006年。1570家上市公司中,有1464家公司的年报被出具了标准审计意见,占比为93.25%。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99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家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

  令人鼓舞的是,新准则实现了国际趋同,为中国企业进入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和投资奠定了基础和平台。2007年12月6日,内地准则与香港准则等效联合声明的签署,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降低了筹资成本,提供了便利。欧盟委员会今年4月22日发布公告,宣布认可中国准则在欧盟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具有同等效力的建议,并将于9到11月份提交欧洲议会审议,一经批准即为法律,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和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创造有利条件。中美会计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