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半年A股交易量持续萎缩

   今年上半年以来,A股市值已蒸发14.8万亿元,众多股票遭遇“腰斩”之痛。以沪深300指数为例,中国股市已在越南和冰岛之后,以47.70%的跌幅位列全球股指跌幅榜的第三位。

  成交量已接近地量水平

  数据统计显示,08年上半年A股成交量为1.13万亿股,成交额16.79万亿元,和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24.02%,同比下降近三成。

其中6月份A股成交金额1.68万亿元,环比下降42.88%,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68.56%。6月日均成交量均维持在低位,而以6月30日两市630亿元的成交额来看,更是创下了近阶段的地量水平。另外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的测算,截至08年6月底,A股日均换手率为1.93%,去年全年日均换手率为4.06%,较去年全年平均数下降2.13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成交量和换手率的持续缩减反映了目前市场缺乏主流资金的参与。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井喷行情已经结束,综合08年上半年的成交情况,交易量将从07年的爆发增长期转入持续萎缩期,虽然下调印花税对成交量增长或有刺激,但是市场的转冷令印花税这一政策性利好黯然失色。

  融资规模2437.22亿元

  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共计发行182.51亿股,现金融资合计1836.67亿元,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600.55亿元,发行公司债券融资76.4亿元。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为2437.22亿元(不包含非现金资产),与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5.31%。

  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14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600.55亿元,资金总额增长了4.3倍,占所有融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强。IPO融资总额909.55亿元,占比下降。具体来看,今年两市共有60家公司发行新股78.6亿股。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股份数量下降了31.25%,融资总额下降了26.25%。受大量限售股解禁压力的影响和市场环境的趋淡,今年上半年很少有大盘蓝筹股首发上市,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的新股只有中国铁建中煤能源两家上市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连续的融资需求将对大盘带来一定压力。现在A股市场资金在不断缩水,A股市场已经下跌了近5成,而同期融资需求却在不断升温,这无疑增加了股票的供给量,肯定将对A股股价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大小非解禁环比降两成

  今年上半年,股改大小非限售股解禁股份数量为230.24亿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0.29%,环比下降20.92%,这是大小非股东限售股解禁规模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考虑到前期大小非股东已获得的存量非流通股上市出售,其解禁规模对于市场也会造成较大的压力。

  就减持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5262点下挫至目前的2736.10点,跌幅达到48%。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小非股东的减持意愿出现大幅下降。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减持股份共计16.82亿股,与上年环比减持规模缩水了37.6%。其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分两次出售了民生银行共计2.9亿股股份,套现金额达到58.13亿元。但是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的巨大跌幅,大小非“溢价”空间正在受到挤压,减持动力正在消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