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胀问题已成各国央行首要担忧

  国际清算银行年会论道巴塞尔

  国际清算银行年会日前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上,各国(地区)央行行长普遍认为,由于通胀加剧以及借贷成本上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时刻,到今年年底,经济增长将出现迟滞。

而通胀问题更是令绝大部分的央行行长感到头疼。

  6月份,为抑制物价上涨过快,全球已至少有16家中央银行提高了利率。欧洲央行表示它有可能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联储也已经停止了降息步伐,并把其政策关注点转向通货膨胀问题。

  通胀问题备受关注

  彭博社报道说,去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大型金融机构资产减记和贷款损失已高达4000亿美元。银行为此提高了贷款门槛,借贷成本不断增加,金融市场动荡不安。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由于通胀压力加大,各大央行目前都在考虑加息。但其中的风险是:加息导致借贷成本上升,这将进一步加深经济的颓势。

  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马丁?雷德拉多称,到今年年底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迟滞。 雷德拉多说:“我们会看到金融领域出现第二轮震荡。”同时,“消费信贷领域将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当有记者问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通胀还是增长时,雷德拉多回答:“两者都是。”

  智利央行行长Jose de Gregorio在会议间隙表示,现在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控制通货膨胀,这是很多国家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他说,工业化国家一旦战胜金融危机,剩下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通货膨胀压力。

  卡塔尔央行行长Abdullah Saud Al-Thani则表示,该国2008年通货膨胀率或将保持在13.75%,和前两年一样,原因是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高企。

  高油价令人担忧

  来自世界一百多家央行的官员就全球经济前景交换了看法,并一致认为高油价最令人担忧,油价在上周首次冲破每桶142美元。各央行行长发出对通胀高涨风险的严重警告,称能源价格高企对穷国和富国经济增长均有害无益。

  由于新兴经济体的消费者在食品上的支出高于工业国家的消费者,通货膨胀对这些国家来说不仅仅涉及货币政策,还关乎社会问题。

  几内亚央行总裁Daouda Bangoura表示:“原油价格上涨给世界各国带来很大问题。”几内亚是世界最大矾土出口国,该国公众对高通胀一直怨声载道,已引发了多起抗议示威甚至暴力事件。Bangoura认为,“我们需要一致行动对抗通货膨胀,需要考虑到社会影响来调整政策。我们注意到很多国家局势紧张,时有抗议示威爆发。”

  油价上涨令阿联酋等石油出口国从中获益,但就连这些国家也认为油价过高。

  阿联酋央行总裁阿尔苏瓦迪说:“我们希望油价能降下来,不论能降到何种水平。我知道油价令阿联酋获利,但是导致了其他问题。”海湾国家的货币汇率大多钉住美元,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也已升至纪录高位,但决策者的选择有限,因钉住汇率机制令他们不得不追随美联储的政策,而美联储为支撑经济一直在大幅降息。由此所导致的美元贬值,又引燃了全球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的势头,形成了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