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跌幅逾40% A股上半年基本抹掉去年涨幅

   如果从沪综指大顶6124点算起,沪综指本轮下跌的最大跌幅为56%,超过美国和越南股市的跌幅

  2008年6月30日,伴随着中国石油再次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14.8元,上证综指盘中也再创新低至2693.40点,同时,沪市成交仅416亿元,再创年内地量。

以这样的姿态结束2008年上半年的交易,与其说是A股投资者已群体迷失方向,不如说是A股市场已到了关系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主要指数跌幅均逾40%

  2736.10点!上证综指今年上半年的收盘点位勉强定格在2700点以上。这样的点位在今年年初,即便最大胆的看空者也觉得不可思议。2006年沪综指的收盘点位为2675.47点,2007年的收盘点位为5261.56点,有谁能料到,2008年上半年的大阴线几乎吃掉了去年整年的涨幅?

  表征A股走势的两大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上半年的跌幅分别为48%和47.06%,覆盖沪深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半年跌幅为47.70%。如果从沪综指大顶6124点算起,沪综指本轮下跌的最大跌幅为56%,远远超过出现次贷危机的美国,也已经超过了经济全面恶化的越南。

  上证50、上证180、深综指上半年的跌幅分别为48.53%、47.89%和45.19%。中小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上半年的跌幅为41.16%和41.88%。沪深B股指数跌幅略小,分别为42.78%和33.01%。

  

  大阳都成逃命机会

  回顾上半年A股的走势,指数几乎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以上证综指为例,年初曾有一波短暂的上涨行情,指数最高见5522.77点。之后,受美国次贷危机、国内雪灾以及部分上市公司拟大规模再融资的影响,指数单边急挫至4200点附近。后在新基金发行开闸的刺激下,“立春攻势”使大盘出现单日暴涨,无奈对逆转趋势并没有起到明显作用。春节过后不久,受大小非大量解禁的冲击,指数重陷单边下跌怪圈,一直到沪综指击穿3000点大关后,管理层出台了降低印花税的重大利好,股指再现单日暴涨行情。遗憾的是,这次利好的功效没能维持几天,此后四川突发大地震,随着灾情的逐步明朗,股指也再度击穿3000点,并出现了创纪录的十连阴走势。沪综指2700点附近虽然多空搏杀激烈,市场也一度回暖,但在国际油价再创新高、美股节节下滑的影响下,A股的寻底过程仍在艰难继续。

  从上述回顾可看出,受国际环境、通胀压力、大小非、再融资等错综复杂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熊态毕露,每次大阳线都成为投资者逃命的机会。同时,破发、破净等熊市末期最惨烈的景象都在A股市场上演。“地狱已扩容至36层”,“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成为投资者调侃股市的黑色幽默。

  市值缩水14.8万亿

  据调查,今年A股的下跌,令90%以上的投资者发生较大亏损。的确,从总市值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总市值从去年底的32.46万亿元缩水到17.66万亿元,缩水额高达14.8万亿元;A股的流通市值也从去年底的8.98万亿元缩水至5.82万亿元,缩水额达3.16万亿元。缩水的3.16万亿元流通市值,如果按5000万个股东账户平摊,则每个账户平均亏损6.32万元。

  当然,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A股的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去年底,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接近60倍,深市A股接近70倍,即便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也高达52倍。而到了今年6月30日,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0.64倍,深市A股为24倍,上证50和上证180的平均市盈率都低于20倍。从平均股价上来看,按流通股加权平均,去年底沪深A股平均股价约为19.5元,目前则大幅回落到10元左右。

  

  何时才能走出低迷

  如果单纯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目前无疑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毕竟,如果以A股投资预期收益水平与居民储蓄存款收益率相比,大致的情况是,1年期储蓄税后利息收益率的倒数对应市盈率是25.4倍,而目前A股整体的市盈率水平仅为20倍左右,不少品种市盈率甚至低于15倍,投资A股的优势开始凸显。从部分A、H股价格倒挂也可看出,目前一些股票的估值,事实上已低于成熟市场。

  然而,现在许多投资者都拿通胀压力说事,认为“通胀无牛市”。这种观点看似有理,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分析人士认为,本轮通胀压力上涨根源并非完全来自于国内经济本身,还有国际大背景。因此,首先不能因为通胀压力上升就断定经济即将进入衰退,其次宏观调控的目的只是寻找可以接受的通胀水平和合适的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基于这样的前提,如果排除政策干预的情况下,A股市场走出低迷的关键在于宏观数据要好于预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迹象并不明显,在负利率以及国内投资渠道依然匮乏的现实状况下,A股市场未来走强的空间要远远大于下跌的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