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各国央行:下半年经济将“异常艰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通胀高企和借贷成本趋于上升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将“异常艰难”。这是过去两天在瑞士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年会的全球116位央行首脑的共同看法。

  

  到年底经济将陷入停滞

  过去几天,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央行“巨头”齐聚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的年度大会。

会议一致认为,随着通胀持续高企,全球经济增长可能陷入“迟滞”状态。

  “我们预见到世界经济接下来将面临异常艰难的时期,”出席本次年会的阿根廷央行行长雷德拉多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年底,世界经济将出现增长迟滞的情况。”据雷德拉多表示,在央行首脑们看来,高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都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业内人士注意到,通胀飙升正在促使各国央行纷纷加息,由此带来的借贷成本上升反过来进一步压制经济增长。突破140美元的油价,不仅极大地推高了通胀,同时也侵蚀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令全球经济前景愈加黯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计,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4.9%大幅降至3.7%。去年美国次贷危机暴发以来,全球大型金融机构资产减记和贷款损失已高达4000亿美元。银行为此提高了贷款门槛,借贷成本不断增加,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雷德拉多还表示:“在金融领域,我们会看到第二轮震荡。”同时,“消费信贷领域将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

  

  存在转入通货紧缩的风险

  为抑制物价上涨过快,全球已至少有16个中央银行在6月份提高了利率。欧洲央行表示它有可能在下次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25基点,美联储则在上周宣布停止了降息步伐。

  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年度报告称,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可能超出许多人的预期,而美国和英国等主要经济体还可能随之转入通货紧缩。

  报道称,BIS将在周一发布的年报中指出,这波全球经济降温的程度可能超出许多人的预期。该机构认为,次贷危机到目前为止仅反映出发达国家负债偏高的情况,但在这个“引爆点”出现后,全球经济不久后就会陷入更深的危机。

  报告还警告说,美国和英国可能转入通货紧缩。报告指出,全球景气转弱的程度可能比预期更加严重,持续的时间也会更长,部分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问题,可能会由物价持续上涨转为物价持续下跌。

  报告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对真实可支配收入的影响、金融机构贷款能力的下降以及居民的高负债水平,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甚至可能导致通货紧缩。

  国际清算银行是少数率先警告全球可能出现信用危机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国际机构。有分析认为,这份最新的报告可能也会在业界引发一阵骚动。

  

  央行被指自身政策失误

  据悉,国际清算银行在本次的年度报告中不仅强调了各国央行面临的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压力上升的两难局面,还对各国央行自身的政策失误提出了批评。

  报告称,在过去的10年的早期,各国央行没有提高利率来控制不可持续的信贷增长。该机构认为,如果希望避免重复当前的金融危机,各国央行必须提高利率,即使没有明显迹象显示通胀有可能上升。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鉴于信贷快速增长、资产价格上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扭曲,即使通胀受到控制,也可能需要紧缩货币政策,通过使用谨慎的宏观监管工具和货币紧缩政策,可能避免出现最坏的情况。

  报告认为,通胀的下降是不可能的,目前通胀的上升风险比严重的经济增长放缓风险更加迫切。这些风险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因为通胀实际上处于上升态势,而全球许多地区只是可能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放缓。

  上述报告还指出,尽管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本轮通胀上升的主要诱因,但通胀压力目前已经渗透至更广泛的行业,因此各国央行应提高利率。报告称,通胀压力明显且迫在眉睫,而多数国家的利率仍处在历史低点,因此全球应实行更趋紧缩的货币政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