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美股面临“沦陷” 海外股市败走“熊途”


  累计6月份,道指跌幅已达10.2% 新华社图

  不知不觉,席卷全球的信贷危机已持续了近一年时间。继3月份美联储出手援救贝尔斯登的标志性救市措施出台之后,业界对于“最糟时期已经过去”的乐观情绪一度弥漫金融市场,各大股市也因此出现了近两个月的持续反弹。然而,过去几周陆续传出的信息却屡屡提醒投资人,信贷市场的压力还远未消除。加上油价突破140美元带来的压力,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前景再度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滞胀”阴云。

  在此背景下,以美股为首的各大股市自5月中旬以来再度连连大跌,并将陆续进入熊市。至上周五收盘,美国道指创出2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离20%的“熊市门槛”只差15点。至此,一直在苦苦支撑的美国股市终于顶不住了,将成为海外主要股市中最后一个从技术上进入“准熊市”的市场。⊙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股市

  离“熊市门槛”仅15点

  上周五收盘,美国道指再跌106.91点,跌幅近1%,报11346.51点。标普500指数则下跌0.37%,报1278.38点。纳指也下挫0.25%,报2315.63点。

  累计上周,道指下跌了4.2%,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纳指则下滑3.8%。道指及纳指均创下今年2月10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道指更跌至2006年9月以来低点。累计6月份,道指迄今为止的跌幅已达10.2%,可能成为2002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以及1930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6月。如果不计本周一的交易,累计上半年,道指共下挫14.5%,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则分别下滑12.9%和12.7%。

  与本轮行情的高点也就是去年10月9日创下的14164点相比,道指截至上周五的累计跌幅已达到19.9%,与20%的熊市门槛只差1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去年10月份的纪录高点也已累计下挫18.3%。

  尽管跌幅已很深,但从历史水平来看,当前美股的估值却并非想像中那么低。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2倍,而自1990年以来,该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也不过24.3。

  欧洲股市

  遭遇21年来最糟糕半年

  与抵抗力相对更好的美股相比,欧洲股市则更早地跌入了熊市的门槛。截至上周,法国、德国以及其他主要欧洲股市指标较本轮高点的累计跌幅已超过20%。上周五,欧洲股市纷纷跌至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今年以来的调整幅度已经达到21%,这也是该指数自1987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半年。特别是在过去几周中,该指数连跌四周,主要受到油价创新高、信贷市场吃紧以及经济和企业盈利前景堪忧拖累。

  昨天开盘后,欧洲主要股市继续走低,金融股领跌。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时48分,巴黎股市跌0.45%,报4377.80点;德国股市大跌1.30%,报5338.79点;不过伦敦股市稍强,上涨0.60%,报5559.90点。

  个股中,金融股抛压沉重。比利时富通银行盘中大跌3.4%,法国巴黎银行跌1.7%,荷兰最大的金融服务企业荷兰国际集团跌2.6%。

  亚太股市

  一些经济体酝酿“救市”

  发达国家市场纷纷走熊,波动更大的新兴股市也未能幸免,特别是亚太股市。今年上半年,亚太股市的跌幅达到16年来最高纪录。亚太绝大部分股市都早已达到熊市标准,日本股市更是在去年11月就率先从技术上进入熊市。

  昨日尾盘,MSCI亚太指数基本持平,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13%,为1992年以来最大跌幅。1992年,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该指数大跌23%。昨天收盘,亚太主要股市继续下行。日本日经指数收跌0.5%,为连续第八天下跌,创去年11月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同时也是日股自1995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上半年。

  澳大利亚股市周一下跌0.4%。在截至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澳大利亚基准股指累计下跌近17%,为26年来的最差表现。另外,韩国股市昨天再跌0.6%,上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9%,仅在6月的跌幅就高达9.6%。韩国证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5月底,韩国股市主板和二板总市值为1万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缩水10.7%。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称,在股市持续跳水的情况下,一些亚洲经济体正在考虑向股市投入巨资以扭转跌势。在近期深陷金融危机疑虑的越南,官方媒体披露,当地证交所和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建立一只稳定基金,以支持市场。随着通胀飙升,越南股市市值今年已蒸发近三分之二。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证交所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卡拉奇股市是2007年最火爆的股市之一,但自今年4月以来,该市场市值也已蒸发近三分之一。据称,当局可能被要求其动用一只300亿卢比(4.42亿美元)的稳定基金,旨在用于应对市场动荡。

  据统计,以预期每股收益计算,当前巴基斯坦股市市盈率约为14倍,越南股市约为10倍。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