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多元化投资 房企试图分散风险

   近期,房地产企业投资矿产、能源和金融股权等事项日益成为行业的另类风景。继万业企业(600641)斥资近一千万美元在新加坡设立矿业公司后,中天城投(000540)也公布了投资锰矿的计划。显然,这种“不务正业”的投资布局,与过去两年很多企业争相介入房地产开发的“历史”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虽然计划投资其他产业的房地产公司解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业内专家分析,由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前景尚不明朗,不少房地产企业正采取“适度多元化”的经营策略来分散投资和释放风险。

  涉足资源类投资

  浙江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房地产业的运营与金融业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关键是寻找能增值的资产和项目;如果有回报率更高且公司可以驾驭的生意,同时又不影响公司的主业,那么我们会考虑介入。”

  目前,这家房地产公司已经出资7800万元收购了山东蓬莱大柳行金矿的资产。这位开发商指出,他们的经营策略是“以地产为主业,适当辅之以其他高效投资”。

  在房地产业内,涉足矿业投资的现象日益增多。4月12日,继去年收购一家矿业公司后,天伦置业再次将一家煤矿收入囊中。天伦置业公告表示,已与相关部门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600万元收购贵州六盘水吉源煤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在上海,已有20多家房地产企业进入了石油行业,其中,绿地集团制定了一个完整的战略计划,能源成为绿地的四大业务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能源集团。

  6月18日,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万业企业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新业资源(新加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90万美元,主营业务为矿产的勘查、开采、加工提炼、运输和进出口贸易;同时,公司公告增设矿业部。而万业企业实际控制人三林集团目前与西部矿业集团在非洲刚果合作开发铜矿;三林集团还在印尼从事4个煤矿的开发。

  在地产、金融领域成功经营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也已悄然投资能源领域。去年9月末,中国泛海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举行了该企业特大型煤化工项目的奠基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一百多亿元。

  知情人士介绍,能源产业已升列至该公司核心业务第三位,仅列地产、金融之后。在内蒙古包头启动了第一个煤化工基地之后,泛海将在山东打造第二个煤化工基地。1月30日,中国泛海联合新奥集团、联想集团重组凤凰大化肥,组建山东新能凤凰化工有限公司,拟打造煤化工基地,目前第一笔资金已经到位。

  曾创下国内土地储备之最的碧桂园,通过旗下的顺德创源投资有限公司,正计划在内蒙古投资30亿元建设“煤制油”项目,这家公司还计划在云南省昭通市开发一个远期产能为3000万吨的露天煤矿及建设一家煤炭液体燃料工厂。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调整风险,土地、房价均已处于高位,因此,房地产企业的扩张趋于谨慎;一些小型房地产企业通过转让、并购等方式退出了地产行业;而一些资金较为充裕且拥有相关资源的地产商则通过多元化经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扩大新的利润增长点,分散主业风险。

  中天城投于近日公布了勘探锰矿资源的计划。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二次战略布局。他认为,公司所处的贵州是一个资源大省,在这块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煤矿、稀土、黄金、锰等矿产资源,因此希望能在公司发展和地方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找到契合之处。

  对于房地产主业与资源类辅业的关系,很多地产商的解读比较一致。他们均表示,公司会集中精力于房地产主业,其他的股权投资和资源类投资则根据自身发展情况适度进行;而保持适度规模的辅业投资,不会影响地产主业,同时还能提高公司的资本运营效率。

  一家房地产咨询机构的分析师指出,在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一些房地产企业利用一部分资金投资前景看好的新兴行业,是为了增加公司投资性收入,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而房地产行业的增长率和利润率水平逐步走低;也是不少地产商转而投向其他高回报领域的重要原因。

  与前几年相比,房地产行业的风险的确增加了很多,尤其是市场风险的增加。市场人士指出,像万科、保利这样的行业龙头还会继续稳健拓展房地产主业,而其他中小房地产企业,则可能在行业的调整中逐步“改行”,或者在整合中退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