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报6.8591 半年升幅已达6.5%


   受隔夜国际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再度下滑并一度逼近历史低点影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6.8591再次创出年内第50个新高。至此,人民币汇率在6月份以“新高开始,新高结束”,最终单月升值幅度高达1.28%。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08年上半年累计升值已高达6.50%,接近07年全年6.53%的升值水平,而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幅则达到18.24%。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2008年6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591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个基点,创年内第50个新高,而人民币汇率也以一个新高结束了08年上半年的走势。

市场人士表示,隔夜国际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再度下滑,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态,共同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新高攻势。而就目前来看,预计短期内这两大因素将继续成为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动力,人民币汇率当前的强势时期仍没有结束。

  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在08年以来的6个月中累计升值幅度达6.50%,1至6月的单月升幅分别为:1.66%、1.12%、1.24%、0.27%、0.76%和1.28%,而6月也成为上半年仅次于1月的第二个升值月份。

  回顾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与07相比,升值节奏加快显然是最大特征。尽管此前在今年年初一些市场人士和学者曾估计到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曾有所加快,但半年6.5%(年率13%)的升值速度仍然出乎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前6个月仅在4、5两月出现小幅整理,其余4个月均以大幅上攻为主,而人民币汇率6月以来的表现更是一度出现与市场预期相背离的状况,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币汇率的另一大特征:人民币汇率政策主动性加大,央行正在逐步打破市场预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罗马参加第4届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和欧元体系中央银行高层研讨会期间再次强调,中国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近几周来人民币汇率为何极为强势的原因,中国货币当局正在有意识地把握汇率政策的主动性。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较为复杂、国内通胀压力短时期内难以有效缓解、国际游资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央行掌握更多汇率政策的主动性将有利于中国在控制境内热钱流动、化解输入型通胀,以及在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等市场化汇率改革方面赢得更多政策空间。

  尽管人民币汇率在08年上半年表现十分抢眼,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元指数在此期间极为疲弱的表现仍然是推动人民币升值加快的一大重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人民币对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并未出现显著升值。与07年年底相比,人民币除对英镑出现6.56%的升值外,对日元、欧元均仍有小幅贬值,人民币仍未进入全面升值阶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