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半年央行约释放一万亿元资金

   据估算,上半年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到期和外汇占款两个渠道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在1万亿元左右,投放力度远超往年。

  上半年央行约释放万亿元资金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半年到期资金量达到50010亿元,到期正回购达到27930亿元,占到55.85%,当然这其中包括一些统计区间内发行和到期的回购协议和3个月期票据。

  同期央行发行票据29440亿元,开展正回购23470亿元,共回笼52910亿元。上半年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中净回笼2900亿元。

  同时,央行上半年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3个百分点,共约冻结资金1.23万亿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总额达1.797万亿美元,前5个月增加约2690亿美元,同期外汇占款增加23025.34亿元人民币。

  1-5月份,公开市场和外汇占款累计释放资金6.82万亿元,央行通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5.92万亿元。今年前几个月央行向市场净释放资金0.9万亿元。

  如果按照1-5月份外汇占款余额同比增速均值33%计算(1-5月份介于31.6%-34.7%之间),6月份的外汇占款增加额仅为815.35亿元。虽然从近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外汇资金流入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但不足千亿元的预测数可能过于保守。

  按照6月份外汇占款增加1500亿元-3000亿元测算,今年上半年央行向市场净释放资金0.94万亿元-1.09万亿元。而前三年按同比口径计算的净释放量分别为0.25万亿元、0.54万亿元、-0.05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增加额过大。

  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锐减

  Wind统计显示,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其中票据6646亿元,正回购700亿元,合计7346亿元。其中三季度到期6121亿元,7-9月份分别为2511亿元、2470亿元、1140亿元;四季度则更低,为1225亿元,10-12月份分别只有220亿元、255亿元、750亿元。

  三季度央行可能会增加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力度,并延长正回购操作的期限。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四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数量极低,如果三季度公开市场业务增加期限为90天左右的回笼操作,则可以调节到期资金的分布,平滑货币市场利率波动。

  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数量的减少减轻了央行对冲的压力,但这只是“进水阀门”之一,外汇占款的投放渠道依然会敞开,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的回笼力度难以显著放松。

  上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几乎是“铁板一块”,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债券市场相应期限收益率的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市场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公开市场业务成员认购央行票据的积极性下降。最近几次公开市场操作中,票据尤其是3年期品种的发行量低位徘徊或许就是一个例子。

  大行资金部人士认为,如果商业银行的认购意愿持续低迷,央行仍将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