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盖茨“裸捐”的真义

  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最近退休了。在退休之前,53岁的盖茨捐出了数额惊人的财富。因为他的捐赠行动,一个谓之“裸捐”的新名词被创造了出来,意为捐赠者连人带钱,一同效力于慈善事业。

  比尔?盖茨的慷慨举动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很多人在赞赏这个传奇人物财富观的同时,也规劝中国企业家们效仿盖茨。

人们频频引用卡内基的一句著名的话:带着万贯家财进入坟墓是可耻的。这样的规劝与对资本或者商人逐利本能的批判一脉相承。

  资本或者商人的逐利本能,从来都富有争议性,毁誉参半。思想家哈耶克、安?兰德均曾为商人的逐利本能辩护,后者甚至将商人对于利润的追求视为一种“美德”。这样的思考,其思想源头无疑是在资本主义的鼻祖、《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那里。

  在斯密看来,每个人在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也就是这样一种朴实的思想,成为市场经济的思想基础。当然,对于资本逐利本能的丑陋面的批判,或者蔑视,从不缺少强劲的声音。

  同样,财富的伦理,抑或商人乃至企业的社会责任,一直都是一个古老而现实的话题。针对财富伦理的争议,引发了截然相反的价值判断。有人对商人乐善好施、兑现社会责任给予了极大的赞美。也有人认为,所谓的社会公共责任,对于商人或者企业来说,实在是被夸大的使命。其理由在于,过多强调社会责任,会严重伤害到市场经济的效率本身。

  比尔?盖茨显然清楚这些争议,不过,这位当年从哈佛大学辍学的技术天才、这位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型领导者、这位市场经济制度的得益者,却没有身陷于争议当中,而是以实际的行动超越了争议。他的实际行动,就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裸捐”。

  那些简单地称盖茨不爱财,或称盖茨因为遗产税的约束而不得不选择捐赠,或称盖茨的行为不过是一场“作秀”者,无疑是褊狭的、短视的。如果从比尔?盖茨一路的思想历程来看,其“裸捐”行为,与他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反思不无关系。他连人带钱,一同效力于慈善事业,其实正是对于他自己思想的实践。

  盖茨参与慈善事业,不是一时的冲动。那个以盖茨和他夫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既反映出美国的捐赠文化对于这位传奇企业家的深刻影响,也是为盖茨事业重心的逐渐过渡作好了铺垫。而在今年1月,盖茨在达沃斯论坛所发表的演讲中,更体现出他对于资本主义的弱点有着清楚的认知。

  在那场演讲中,盖茨表示,人性中蕴藏着两股巨大的力量,一是自利,一是关爱他人。资本主义利用了人性中自利的力量,取得了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但这只是服务于有钱人。因此,“21世纪的新型资本主义需要对此进行调整,通过市场的力量以及制度创新,来服务穷人。”

  比尔?盖茨选择在53岁的时候退休,全身心地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与上述思想轨迹密切相关。此时,他的社会角色,也已不仅仅是微软的创始人,而更像是一位资本主义问题的批判者与市场经济制度的革新者。按照他自己的思考,慈善正是矫正市场经济缺陷的重要方式,而与一般人所理解的慈善为一种爱心呈现的想法差别甚大。

  正如盖茨所理解的,解决市场经济本身不能解决的穷人与贫困问题,一要靠政府;二要靠慈善事业。前者是官方的,依赖于财政等手段进行社会财富的再分配,以缓解贫富差距,为社会弱势阶层托底;后者是民间的,民间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正是对资本主义“自利”情结走向极端化的一种纠正。慈善事业的核心思想是“利他”的,是对他人的一种关爱。

  如此,盖茨希冀的通过市场力量为穷人服务,首先就包含了慈善事业。他的“裸捐”行动的哲学基础,正在于慈善事业注定是民间的事业,是一种具有矫正功能的事业。而在盖茨眼里,通过市场力量为穷人服务,又不仅依赖慈善,市场激励机制的创新也很重要。这里所称的市场激励机制,事实上与康德的“行为的伦理会带来财富”的观点如出一辙。

  不用说,比尔?盖茨退休时的这个选择令人瞩目。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正处在转轨阶段,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当中,同样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亦与资本的固有本能不无关系。盖茨的举动,对人们反思与求解市场经济可能产生的问题,当不无益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斯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