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区工业重建杜绝落后产能和简单克隆

  地震灾区在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的同时,要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和落后生产能力,防止简单地“克隆”原来的企业,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简单扩大生产能力。

  昨日,在成都召开的“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作了上述表示。

  对于扩大灾区就业,张德江表示,这关系到灾区群众的生计,关系到灾区的稳定和发展。地震灾区要大力开展生产自救,鼓励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积极组织劳务输出,稳定和扩大就业。对口援助省市要千方百计为灾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灾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会上披露了重灾三省因地震工业企业受损情况。截至6月25日,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灾工业企业直接经济损失1048.7亿元,其他经济损失约830亿元。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也表示,四川全省即有16280户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97.8亿元。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6个重灾市(州)工业经济损失占全省的96.5%。

  根据上周四川省经委的一份通报,四川省16280户受灾企业中,包含其他经济损失在内,四川工业企业此番总经济损失已达1823.3亿元。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重灾市州,总经济损失1760.1亿元。

  这一状况导致了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涨幅在5月出现回落。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35.3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3.6%;1~5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730.3亿元,同比仅增长20.3%。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昨天由此表示,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因震灾所受影响约为330亿元,可能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个百分点。他表示,目前四川灾区恢复工业生产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生产要素受到严重制约,融资难问题突出,优势产业发展受到影响,工业园区受损严重。

  李成云说,四川目前已采取多项措施,重建灾区工业,重塑四川工业形象??四川已在6个重灾市(州)安排补助资金6100万元,补助重点项目35项;全省灾后共签约省外投资工业项目103个,总投资额高达424.9亿元。

  他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2%的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全部或部分恢复生产,其中,成都企业复产率达到93.6%。

  灾区就业问题成为昨天会议另一个重点。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披露,四川已因地震新产生城镇失业人员37.2万人,全省城镇失业人员总量超过70万人,全省就业状况不容乐观。

  就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天在会上表示:“鼓励和组织各地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到灾区定向招工,帮助灾区劳动力有组织地劳务输出和异地分散就业。”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除四川积极开展就业自救、使4万余人实现就业之外,在昨天的会议上,19个对口支援省市及广东省的深圳市与四川、甘肃、陕西省签订20份就业援助协议,这些支援省市承诺,在9月底前,向灾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7.5万人实现就地培训就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