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电改落幕 150亿美元外资机会显形

  6月30日,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结束了最后一天的工作,这家运行了16年,掌握俄罗斯国内几乎所有电力资源的企业正式成为历史,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完成了电力系统的改革。

  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总裁丘拜斯在当日举行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了历时10年的改革,俄罗斯将以全新的建立在私有制和市场化原则上的行业架构来代替原有的垄断企业。

  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新闻处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即将停止运行,但公司此前与中国签署的合作协议将继续由俄罗斯国家电网和相关具体公司完成,并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完成改革后的新成立的电力公司将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外投资。

  垄断破冰

  6月30日早8点30分,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在曾经做出了公司改革最关键性决定的会议厅举行了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公司总裁丘拜斯发表了最后的致辞。致辞之后,统一电力公司的旗帜缓缓降下。

  丘拜斯在6月30日发表的公开信说,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已经完成了它所有的使命,将于7月1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通过10年的电力系统改革,俄罗斯将以全新的建立在私有制和市场化原则上的行业架构来代替原有的垄断企业。

  代替统一电力股份公司的,将是更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发电类、电网类、销售类和服务类的多家电力企业。国家将建立起竞争性的电力市场。而这样的市场环境会将曾经给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注入活力的众多投资者吸引至电力系统来。

  丘拜斯表示,公司进入历史,也标志着历时10年的俄罗斯电力系统改革的完成。

  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国家全面的经济危机,造成了俄罗斯电力行业发展陷入停滞,更新电站设备和新增发电能力所需的大量投资都无法兑现。俄罗斯电力系统面临改革。

  1998年,丘拜斯执掌统一电力公司之后,随即拉开了电力系统改革的序幕。

  2001年7月,俄罗斯政府提出了国家电力系统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同时通过了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2003-2008年的改革规划。

  规划决定,改革将通过两个阶段完成。第一个阶段由2006年底至2007年9月。通过这一阶段的改革,两家热电公司:第五联合发电公司和第五热电公司从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中剥离,成为俄罗斯第一批私营发电公司。

  随后将开始第二阶段的改革。在这个阶段中,所有的子公司都从统一电力系统公司中剥离出去,到6月30日为止,作为法人的统一电力有限公司结束存在。

  而在改革结束之后,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小股东和私人投资者将持有原统一电力公司旗下热电公司和电力销售公司全部的股份,联邦电网公司24%的股份和水利发电公司40%的股份。

  这一改革规划最终得以按时完成。

  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新闻处向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实行电力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破垄断,为行业更好的发展吸引资金,同时建立健康的竞争性电力市场。

  电力系统的改革完成后,俄罗斯电力领域将划分为垄断市场和竞争市场。其中,电网资产将集中于联邦电网公司等大集团公司中,进行统一管理。而竞争市场将会在国家的鼓励之下逐步发展,到2011年完全放开。

  鼓励外资

  丘拜斯在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统一电力股份公司以自己的离场,打开了电力产业的明灯。”

  早在电力系统改革第二阶段尚未完成时,众多外国公司已经闻风而动,开始购买公司的资产。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新闻处表示,德国E.On公司、意大利Enel公司和芬兰Fortum公司已经通过购买统一电力公司的资产,成为目前俄罗斯电力行业主要的外国投资者。

  而丘拜斯在早些时候也向俄媒体表示,还有3-5家外资公司有意进入俄电力市场,其中包括法国GazdeFrance公司,以及中国、捷克、美国的一些大型电力公司。俄罗斯政府计划将出售统一电力公司资产所得的资金用于建设地区间干线电网,并改造和建设国家统一电网中100多座不同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总共至少需要吸引150亿美元外资。

  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新闻处向记者表示,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俄罗斯电力市场将全面向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资敞开。相关的鼓励政策也在酝酿之中。

  除了吸引投资之外,中俄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不会受到公司解体的影响。

  2005年7月和2006年3月,中俄双方分别签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长期合作协议》和《关于全面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明确了俄罗斯通过三个阶段目标向中国输送电力的合作规划。同年11月,国家电网和俄统一电力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第一阶段购售电合同》,中俄电力合作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据统一电力股份公司新闻处的介绍,公司解体之后,这些已经签署的合同将继续由联邦电网和与合同具体相关的电力公司完成。而为承担对中国合作而成立的东方电力公司也将成为独立企业开始运作。

  中国国家电网相关部门也于6月30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已与俄方签署的协议“将在战略框架下继续完成”。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拜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