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燃油附加费上调 航空业盈利有望超去年

  □本报记者 朱宇

  在国内航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之后,政府的“补贴措施”并没有让航空公司等待太久,10天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也应声上调。据券商分析师测算,按照此次上调标准,新增燃油附加费将可以覆盖航空公司新增燃油成本的60%~70%。

  综合来看,虽然油价提高幅度较大,但由于补贴措施及时,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益,航空全行业今年盈利仍有望超过去年。

  南航受益最大

  受燃油附加费上调消息影响,昨日航空板块个股集体飘红,南方航空(600029)和中国国航(601111)的涨幅都超过4%。

  携程旅行网国内机票负责人张伟表示,去年11月5日,国内燃油附加费也曾上调过,与上次相比,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幅度更大。例如去年800公里以下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的涨幅为20%,800公里(含)以上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涨幅为25%。而这次调整,800公里以下上调了33%,800公里(含)以上上调则高达50%。

  乘坐飞机的旅客大都航程在800公里以上,因此按照上调后的标准估算,燃油附加费平均每人将增加41元左右。

  以三大航空公司来看,南航由于国内航线和旅客运输量最多,因此将成为本次燃油附加费标准上调最大的受益者。

  以2007年数据计算,南航去年国内航线运送旅客5133万人次,国航运送2793万人次,东航2774万人次,估算此次燃油附加费标准的上调将为三大航下半年的收入分别增加10.5亿元、5.7亿元和5.7亿元。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6月20日航空煤油价格上调,大概给全行业增加成本超过100亿元,通过此次燃油附加费的提高,大概可以覆盖航空公司新增燃油成本的60%~70%,剩下的30%~40%将要由航空公司自己背。”

  行业盈利有望增长

  国内航线燃油供应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航油集团共销售航油及其他成品油1451万吨。李磊告诉记者,其中约1100万吨提供给国内航空公司,而在这1100万吨中,约有70%用于国内航线。

  如果以2007年的数据粗略计算,从6月20日,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预计下半年将给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燃油成本增加57.75亿元左右。    

  去年,民航全行业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为1.68亿人次,今年1-5月份,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0%,若全年保持这一增速,则今年预计国内航线运送旅客约1.84亿人次。若每人增加燃油附加费41元,则从下半年开始征收的燃油附加费估算可为航空公司提高37.72亿元的收入。37.72亿元占到新增燃油成本57.75亿元的65%,符合券商分析师们60%~70%的预期。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在提高燃油附加费标准后,新增航油成本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并不足惧,他预测,今年全行业盈利仍将超过去年。

  如果按照上述计算,新增燃油附加费抵消到60%~70%的新增燃油成本,那么今年实际新增燃油成本只余20亿元左右,航空公司依靠超过去年的汇兑收益就能完全消化。

  民族证券分析师王晓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超6%,达到去年全年的幅度,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达到10%,那么国航和南航的汇兑收益同比将分别增长10亿元和17.25亿元,两者相加已达27.25亿元,超过余下的新增燃油成本20亿元。

  不过,李磊表示,现在行业担心的是航油出厂价格会进一步上调,毕竟国内航油价格和国际价格还有每吨近2000元的差距。此外,李磊还认为,5月份的行业经营数据也不能让人乐观,希望下半年奥运会的召开,会给航空公司在三季度的传统旺季带来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另外他表示,四季度对于航空公司也是可以期待的,受奥运会压制的部分公商务和旅游需求会相应得到释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