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光大证券成功过会 启动募股尚无时间表

  6月30日,证监会发审委第93次会议上,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经审核,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这意味着,时隔五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二家券商拿到了IPO的通行证。

  “监管部门选择在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的时候,核准光大证券的上市过会,传递出其对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0日晚间,在获知成功过会后,光大证券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

  根据光大证券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普通A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21%。以2007年12月31日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基准,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45元。

  股权机构方面,发行前,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持有其40.92%股份,第二大股东中国光控持有39.31%股份。由于光大集团、中国光控为关联公司,预计发行后,二者仍合计持有光大证券68.02%以上股份,仍处绝对控股地位。

  据光大证券2007年报,公司2007年净利润45.37亿元,按照发行5.2亿股计算,摊薄后每股收益约为1.35元。

  目前除海通证券(600837.SH)、太平洋证券(601099.SH)和国金证券(600109.SH)保持了30倍市盈率外,中信证券(600030.SH)、宏源证券(000562.SZ)、长江证券(000783.SZ)以及东北证券市盈率都低于20倍。

  “由于最终招股时间还不能确定,市场随后的可能出现的变化,使得现在估计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格还为时尚早。”国泰君安一人士表示。

  虽已过会,现在推测光大证券的上市时间表还为时尚早。在正式启动路演询价工作前,还需等待证监会的上市批文。

  “按以往的经验,拟上市公司过会后两周内一般都会拿到上市批文。但今年的情况打破了这种经验。”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以中建股份为例,其已于6月5日正式过会,但时间已过去将近一个月,至今仍未拿到上市批文。

  “对于盘子较大的融资项目,监管层可能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对其招股的步调进行一些控制。”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除了光大证券,西部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的上市进程也在稳步推进。西部证券自2001年初成立后其连续保持六年盈利,在光大证券之后,前者有可能随后上会。由于历史遗留的财务问题,东方证券IPO已经明显面临推迟的命运。而华泰证券因控股联合证券而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规定,上市可能被推迟。

  实际上,上市后的光大仍然面临着重重挑战。虽然近两年光大证券的集合资产管理、权证创设等创新业务位居业内前列,但与国际大型证券公司相比,业务收入仍不尽合理。这表现在,主要依靠证券投资、证券经纪等传统业务,创新业务收入所占的比重偏低。

  此外,通过收购证券营业部、托管原昆仑证券和天一证券营业部和服务部并收购其证券类资产、申请新设证券营业部和服务部,光大证券已拥有76家证券营业部和18家服务部,但与中信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相比依然偏少,市场占有率仍有待提高。

  根据招股书,光大证券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包括,增加证券营业网点,增设和收购方式使营业部数量增至100家以上;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信息技术系统的升级改造;部分资金作为权益类证券和债券的承销准备金;扩大自营债券投资的规模;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