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股东大会有惊无险 徽商银行激进增资方案获通过

  6月最后一天的下午,地处合肥市中心的徽商银行大楼与往日有些不同,其1楼南门和11楼均出现了多名保安,而在1楼南门的停车位上,停留于此的大多为非合肥市本地牌照的轿车。

  是日14时30分后,1楼南门入口安静下来,只留下几名保安和接待人员。

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地告诉来访者,徽商银行2007年度股东大会正在召开。关系到徽商银行今后几年发展路径的2008年度增资扩股方案(下称“增资方案”)将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

  此前,这家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了将股本金最多增至100亿元的目标,已被视为激进的增资方案,不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更引发了股东层面的争议。100亿元的股本规模甚至超过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上市股份制银行。

  “徽商银行今后几年的发展路径,将由此次增资扩股的结果决定。”6月30日上午,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下午17时20分左右,表决结果揭晓。新增股本不高于56亿股的增资扩股计划最终获得现场股东所持约85%股份的赞成,顺利通过。

  “国有股东太强了。”散会后,一位投下反对票的小股东无奈地表示,而四家股东联名提交的要求调整减少增资规模的临时议案,最终也未获通过。

  这似乎符合上述投行人士的“预期”??“最终能否通过,还是以股权比例来说话,也就是说国有股东说了算”。

  56亿股增资计划

  增资方案显示,综合考虑监管要求、业务发展需要和股东回报,2008年增资扩股计划新增股本不高于56亿股,加上徽商银行现有31.75亿股的股本,增资后该行总股本不高于88亿股。

  按最高增资56亿股、资产规模每年25%增速来测算,2009年,徽商银行的股本金将达到100亿元。而资本净额将从2007年的46.3亿元,上升至2008年的125.6亿元;与此相对应的,资本充足率从8.06%,跃升至17.30%。但每股收益将从0.28元摊薄至0.13元,每股净资产由1.25元增厚至1.36元。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这正是资本这柄“双刃剑”的效应??适度增资可以为业务发展和规模扩张起到支撑作用,但如果增资规模过大,“银行短期内的业绩指标将不太好看”。

  这同时也是小股东反弹的理由。这位投行人士直言,首先,如果原有股东不参加增发,股权比例将被摊薄为原来的1/3;其次,由于资本过剩,短期内上市的可能性较小,且业绩指标也难以达到上市银行的标准。

  在得知增资方案获得通过后,前述小股东当即表示后悔,因为当初有投资者曾愿意溢价5至6倍收购其手中的徽商银行股份,但因为考虑日后上市的巨大溢价空间,这位小股东拒绝出售。

  此次徽商银行的增资计划采用定向私募方式,拟聘请中介对徽商银行2007年度利润分配后每股净资产进行评估,作为定价参考,适度溢价发行。

  而为实现上述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的目标,增资方案显示,本次增资扩股募股对象以(安徽)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兼顾优质民营企业,兼顾省内外,完成增资后,股权结构大体为国有企业股份占65%,民营企业股份占35%。

  6月30日,一位安徽当地金融机构的高管透露,安徽一些省属大型企业可能成为徽商银行增发的对象,如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投资集团、国元集团等。

  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共有七位股东代表发言。

  其中,六位股东单位代表同意增资扩股,其中包括安徽省能源集团(现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和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省属大型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6家股东中的一位股东代表在发言时称,他是代表市政府的意见而来的。

  另有1位股东在发言时表示不同意增资扩股,建议将增资改为发行3至5年的债券,同时将分红改为送股。这位持反对意见的股东在发言时还表示,其代表中小企业股东。

  一位股东回忆,这位小股东的发言赢得了一定的市场,现场掌声雷动,而鼓掌者大多出自相同阵营。

  前述小股东称,本次前来参会的107户股东中,约30%为民营股东。

  这位小股东注意到,身旁的国企股东和民企股东在表决时,都将表决单捂在手中,不予示人,而结果是前者赞成增资,后者反对。

  最终的结果显示,关于增资扩股方案,现场84.94%的股份持有者表示同意,10.75%反对,另有4.31%弃权。

  此番股东大会还出现一个插曲。

  武汉香利、安徽双龙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安徽省六安市康乐纸业、合肥市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等四户股东联名提出临时议案。

  该临时议案认为,在每年税后利润转增资本等基础上,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以达到12%为最佳。所以,四家股东提出,本次增加注册资本,增资数量为12亿股,最多不得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溢价发行,公开公平竞价。

  前述小股东的记录显示,对于这项特殊的临时议案,最终表决结果为,16.76%赞成,41.67%反对,41.57%弃权。

  规范政府管理

  徽商银行的增资起源于资本约束。

  增资方案显示,随着徽商银行机构和业务的不断拓展,该行也面临着严重的资本制约问题,资本充足率长期处于临界状态,给该行机构、业务的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而现有资本金总额和结构已难以支撑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亟需采取有效形式,补充资本金,优化资本结构。

  方案明确指出,增资是规范政府管理行为的需要。

  徽商银行是安徽省政府直属大型企业,接受省政府的领导。增资方案表示,通过增资扩股,提高省属国有企业的持股比例,利用股份表决权,可以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管理意图通过公司治理的程序顺利得以贯彻落实,规范政府管理手段,提高省政府对徽商银行的管理效率。

  方案表示,增资是满足监管部门的资本充足要求。根据安徽省银监局《徽商银行监管指引》的要求,2008年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0%以上。增资方案表示,增资扩股后,徽商银行将实现监管部门要求的资本水平,为争取宽松的发展政策打下基础。

  虽然,增资扩股是顺应监管要求,但本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获悉,此前,监管部门曾就徽商银行增资事宜,下发监管意见,其中提及规模适合、价格公允、结构合理、资格达标等相关要求。

  不仅如此,一位接近徽商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的董事会上,独立董事也表示增资步伐不宜过猛。

  前述小股东称,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现场,并未看到三位独立董事的身影。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